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鹤唳华亭
留言日期:
2023-05-02
主题:
英德客家方言传承保护
内容:
您好!我是来英德建没者,长期在英德工作,接触了不少英德当地人,也经常听见他们使用客家话,虽然听不懂但觉得很有趣,本着“入乡随俗”也学会了几句简单的英德客家话。英德客家话是英德传统文化的载体和英德历史文化的见证,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不能使之消失。英德在高度城市化的今天,如何记录、传承与保护英德市的客家话,英德有哪些以客家方言为载体的非遗项目,举办过哪些传承客家话的非遗活动?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3-05-02
答复时间:
2023-05-10
答复单位:
清远市英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答复内容:

      您好!您在英德市人民政府网提出的“如何记录、传承与保护英德市的客家话,英德有哪些以客家方言为载体的非遗项目,举办过哪些传承客家话的非遗活动”等意见建议收悉,您提出的这个问题很具代表性。现对您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英德文化包容度较高,有七成人讲客家话,依次为粤语、普通话、附城话、潮汕话。随着普通话普及,特别是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孩子,会说客家话的愈来愈少,许多客家方言正在逐渐消失。因此,保护和传承客家方言迫在眉睫。我市在传承和保护客家文化及方言方面做了相关工作,自2005年开始,举办了多届客家山歌大赛及全市乡村民俗(非遗)文艺汇演和非遗项目巡回展览;2017年组织英德客家《舞春牛》到重庆市参加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比赛获得银奖;2018-2020连续三年举办英德市客家鸡公狮大赛,每年吸引约30余支鸡公狮队伍参加比赛;2019-2020连续两年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英德市非遗墟市暨非遗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展演具有客家特色的非遗项目,展览花灯、春牛、鸡公狮狮头等具有客家特色的非遗实物,并提供了极具客家文化的文艺演出4场次,观看人数达2万余人次。通过比赛以及展览的形式,擦亮我市的客家文化类非遗文化品牌,吸引广大群众亲身参与非遗传承,激发了广大群众传承和保护的兴趣和热情。

       此外,我市还成功申报闹花灯、擂茶粥制作技艺、曹主娘娘信俗、木呷狮舞等具有客家特色的项目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成功申报十点梅花锣鼓乐、舞春牛、客家鸡公狮舞、英德艾糍技艺、英德黄糍技艺等列入清远市级非遗项目,成功公布瑞狮开光唱词、英德山歌、英德古地名歌、英德客家谚语等作为英德市县级非遗项目。在英德市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有93项,其中具有客家特色的非遗项目占了50%以上。英德市政府为保护和利用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保护客家话、传承客家文化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今后,我们将加大对客家文化的保护力度,通过现代化手段加以抢救和保护,通过一些有效的方式方法进行传播、传承。一是建议教育部门鼓励在校学生在说好普通话的同时,学好母语并在合适的场合使用方言交流;二是建议来信人向卫计、交通、人民银行等部门在其管辖的公众场所增设客家话语音播放服务,进一步推广客家话使用。

       诚挚感谢您对英德市客家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英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5月10日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