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英德概况 > 经济发展

英德:拼经济!“招商引资”号角“连声起”

发布日期: 2023-03-15 14:34

起步即冲刺

全力拼经济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后短短一个多星期

英德招商引资动作频频

北上跨省走访上海、苏州

南下密集造访惠州、佛山

……

高规格招商团的足迹

遍布省内省外重要城市


图片



    “一把手”出省跨市带头招商引资,全市上掀起“比学赶超”发展浪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打响干事创业的“发令枪”以来,英德全市上下闻令而动,迅速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图片


英德市区一江两岸。清远日报签约摄影师 李阳桂 摄



图片表决心 图片

“一把手”带队出省跨市招商


    英德将2023年定为“招商年”,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作为全省国土面积最大的县级市,清远绿色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坐拥两大工业园区,交通四通八达,招商引资引什么?“符合‘安全、环保、效益’三条底线,惠于百姓,不论大小都要引进。”这是自英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一以贯之的理念。


    外出上海、苏州招商,便是这个理念具体的行动。2月7日至8日,连续两天的马不停蹄,由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率领的高规格招商团,先后造访泓浒(苏州)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庆强实业有限公司,这也是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后英德市委主要领导首次率队出省招商。


    此外,英德历来重视“英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多次表明要吸引“英商”返乡投资兴业,并向广大企业发出诚挚邀请各地的企业家特别是在外打拼的英籍乡贤到英德投资兴业。招商团开年来到惠州市金诚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及拜访惠州英德商会负责人,目的便是出于此。


    对于英商的重视,在英德是自上而下的。自到任以来,英德市委主要领导连续两年带队到粤港澳大湾区英德商会、广东鞋业厂商会等开展上门招商、重点招商、精准招商,开启“英商”回归计划,越来越多在外的英德企业家表达了回英投资兴业的意愿。


    如何“吸引增量、激活存量”?英德紧抓“服务”二字。招商团在佛山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氏技术”)表示,将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继续实施首接负责制、否决报告制、限时办结制“三项制度”,以优质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竭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赋能。与此同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项目集聚,积极研究政策、争取政策、用好政策,为英德各类项目建设争取更多方面的支持。


    出省跨市招商表的是决心,密集走访企业提振的是信心。新年伊始,英德 “拼经济”的目标直指重点企业。表彰十大纳税企业、面对面解决企业问题,英德市委主要负责人还密集走访辖区十多家重点企业,从北部的国能清远电厂,到南部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佳美达,东西部的化工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信心。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升级换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次大考。在这一考验面前,英德早已写出了自己的答案:将把“拼经济”作为施政主线,坚持“项目为王”,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大力实施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战略,积极推动英德工业经济走在全省前列。



图片聚合力图片

全市上下争做服务企业“店小二”


    拼经济,英德拼的不仅是决心,还有各地各部门上下齐心。

    新年上班第二日,英德市户外招聘市场落成之际,英德举行了规模空前的线下招聘会,云集百余家企业,提供5200多个就业岗位,吸引了大批求职者“赶集”。


图片


英德市户外招聘市场落成。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思维”。秉持着这个理念,英德落户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过去一年成绩突出。如:佳美达(英德)玩具有限公司凭一己之力吸纳黎溪镇乃至附近乡镇数千名劳动力,嘉德鞋业有限公司则成为英德“亩产税收之王”。


    保障充足的劳动力是这些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公司目前有1200多名工人,对于求职者我们多多益善。”嘉德鞋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常年需要劳动力,年后用工需求更大,及时“招到人”对接下来一年的生产有着重要作用。


    随着此次春节招聘会的帷幕拉开,英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陆续启动10场乡村振兴巡回招聘,同步开展直播带岗活动,大力实施“雁归计划”,吸纳更多返乡人才在家乡就业。


图片

位于沙口镇的国能清远电厂。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曾为历史上的工业强镇,近年来随着多个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落户,沙口镇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月1日,沙口镇召开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该镇党委负责人表示,要举全镇之力保障国能清远电厂、英特公司产业园、“一江两岸”和“一村一品”等项目的落地成长,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切实惠及广大群众。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着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作为打造百亿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及筑牢粤北生态屏障的重要相关部门,新年伊始,英德林业局便召开“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纪律动员大会,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决向“躺平式干部”说不,以全新的姿态推动绿美英德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


    作为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的首要部门,英德工信局则表示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引入更多优质高效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落户,不断壮大英德实体经济规模,夯实工业发展基础。

图片开工忙 图片

企业复工复产争抢“开门红”


    英德对“拼经济”的强大决心,换来的是各个企业生产车间、流水线上的机器轰鸣声。


    车辆如梭、机器轰鸣、焊花飞溅……行走于英德各个项目建设现场,工程建设者施工正酣,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众多企业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复工复产、招兵买马,抓订单、拓销路、忙生产,为新年实现新跨越开好头、起好步。


    稀美资源(广东)有限公司是全球主要的钽铌生产企业,湿法产能位居世界前列。为航天航空、汽车、电子、国防、医疗及超合金等各行业客户提供专业和优质的解决方案。车间内,工人积极投入到新一轮的生产中,抢抓订单,各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员工全面到岗到位,一派繁忙景象。为了满足订单需求,不少工人延后放假,加班加点生产,更好更快地满足客户需求。


   “计划2023年在原料端开拓国际市场,年产量目标是2000吨。”该公司总经理李建辉介绍,近年来企业陆续的引进了4位博士、4位硕士、9位高级工程师,近三年研发费用投资大概在1亿元左右,在绿色提质和后端产业链上相继共投资了2.2亿元。


图片

佳纳能源科技生产车间。


    新年伊始,不少企业相继传来好消息。广东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开年拿到国外高镍产品订单。为了高质量高效率加快生产,工人纷纷提早到岗检修设备。广东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钴盐及三元前驱体制造商之一,紧跟全年生产目标,公司从生产、人才、装备多方面改革升级,紧抓精细生产精益制造。


  “员工们都信心满满,铆足干劲,与企业共同奋斗。”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王庆华说,今年的生产任务计划比去年同比要翻一番甚至翻两番。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新起点上,势如破竹的英德,正以强大的发展韧性、潜能和活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清远发布编辑部

来源:清远日报

采写:钟履双

海报:谭清梅

编辑:谭清梅

校对:王韵

编审:周东辉

编委:钟志宏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