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英德概况 > 人口概况

人口概况

发布日期: 2023-10-16 17:19

     【人口】  英德市位于广东省中北部。辖23个镇1个街道。土地面积5634平方千米。英德市户籍人口120万人,常住人口94.13万人。耕地面积9.98万公顷,粮食播种面积3.77万公顷,粮食产量17.9万吨。林地面积3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8.8%,活立木蓄积量0.2亿立方米。是国家女子足球英德训练基地、是中国英石之乡、中国红茶之乡、中国麻竹笋之乡、中国沙糖桔之乡、中国蚕桑之乡、中国女子足球之乡、中国果蔗之乡、中国黑皮冬瓜之乡。

     【语言】  境内语言主要有客家话和广州话(含广州次方言)两大类。客家话分布于英东片的东华镇、白沙镇、青塘镇、桥头镇、横石水镇,沙口镇、英红镇云岭、横石塘镇、石灰铺镇、石牯塘镇、波罗镇、浛洸镇、大站镇黄岗、下石太  镇、连江口镇、大洞镇、西牛镇的绝大部分村庄,以及望埠镇、大站镇、水边镇、大湾镇的部分村庄。客家话的使用人口约占全市户籍人口的64%。

广州话主要分布于英城街道及英中片、英西片的部分镇。广州次方言有附城话(源于客家话,异于客家话,也异于广州话),分布于望埠镇、英城街道、大站镇北江两岸。还有九龙话,分布于九龙镇、黄花镇。此外,黎溪镇、水边镇、大湾镇部分村庄使用广州次方言。广州话和广州次方言的使用人口约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9%。

浛洸镇的华坝、花管滩、鱼咀坝3个自然村的人口原籍潮汕,现内部仍使用潮州话。全市瑶族5000多人,使用瑶族语言。英红华侨茶场、英德华侨茶场、黄陂华侨茶场3个华侨茶场使用普通话。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