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英德概况 > 自然环境

自然环境

发布日期: 2023-08-15 08:53

【土地资源】  英德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全市总面积5634平方千米,其中, 耕地911.09平方千米, 占总面积的16.2%;园地111.48平方千米,占2%;林地3779.82平方千米,占67.1%;其他农用地209.02平方千米,占3.7%;居民点及独立工矿用地260.46平方千米,占4.6%;交通运输用地40.57平方千米,占0.7%;水利设施用地32.2平方千米,占0.6%;未利用土地155.84平方千米,占2.8%;其他土地133.73平方千米,占2.4%。

【水资源】  地表水  境内的水源主要靠地表水,而地表径流形成主要因素是降水量,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1900毫米。降水量自东向西渐增,差幅约100毫米。降水过程集中在4—9月,降水量1524.2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80.2%,其中4—6月降水量921.7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48.5%。北江,市境南端以上集雨面积3.4万平方千米,多年平均径流量155.8亿立方米,其中汛期为115.8亿立方米,占全年的74.3%。滃江,集雨面积1289.5平方千米,多年平均径流量49.8亿立方米,其中汛期为39.5亿立方米,占全年的79.3%。连江,集雨面积2572.4平方千米,多年平均径流量103.4亿立方米,其中汛期为84.04亿立方米,占全年的81.3%。

英德地表水的来源,主要是由降水形成的地表径流,岩溶区地表径流比非岩溶区少,其中以溶蚀低山高丘陵、峰丛洼地类型最少,仅在雨季中才有少量地表径流产生。全市平均地表径流深1149.9毫米。受地质地貌和植被影响,径流深存在差异。南部及西北部丘陵山地,径流深大于东部的丘陵、台地及其平原地区。黎溪镇至连江口镇自南至北,径流深1300~1500毫米;波罗镇自北向南,径流深1200~1300毫米;其他地区径流深一般在1000~1100毫米。

地下水  英德岩溶区缺少地表径流,但地下水较丰富,非岩溶区地下水也有一定储量,在利用上可作地表径流的补充水源。据水文地质资料证明,英德地下水大体上分为三大类型,即松散岩类孔隙水、碳酸盐岩类裂隙溶洞水、基岩裂隙水。

松散岩类孔隙水主要分布于北江、滃江、连江两岸阶地与石牯塘、横石塘、大镇等盆(谷)地中。碳酸盐岩类裂隙溶洞水主要分布在波罗、沙口、石灰铺、大湾镇青坑、浛洸镇张陂、九龙、黄花等石灰岩地区。基岩裂隙水主要分布在北部、东部和东南部等山地,其富水性变化受岩性和植被影响甚大。有关地质资料称:仅横石塘镇至英德盆地(平原丘陵地)隐伏岩溶水,开采资源就达35.05万立方米/天。有4处温泉资源,分别是望埠镇温泉、横石塘镇热水湖温泉、白沙镇会英温泉、水边镇热水温泉。

水力  境内河床落差大、水流急,水电资源理论蕴藏量45万千瓦,其中可开发的约35万千瓦。农业灌溉,主要靠地表水。 

【森林资源】  英德市地处南亚热带向中亚热带过渡地带,地域广阔,地形复杂,北部以中、低山地貌为主,保存着大片天然阔叶林;南部山地丘陵,以人工培育和改造的阔叶林为主;东部和中部以人工针叶林松、杉树较多;西部石灰岩山区,林地生产条件较差。由于地貌、气候、土壤的复杂多样性,形成以森林为主的动植物共存的生态系统。根据2017年调查资料,有高等植物300多科980多属2200多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桫椤、观光木、穗花杉等19种。古树名木629株,其中一级保护古树8株、二级保护古树29株、三级保护古树592株。

英德市林业用地面积569.03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67.3%,其中有林地面积489.91万亩,森林覆盖率69.14%,活立木蓄积量2228.78万立方米,林木年生长量在962 026万立方米,森林资源年消耗量556 081万立方米。

【矿产资源】  英德成矿地质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全市已发现矿产37种,主要有硫、铁、煤、锰、铅、锌、钨、锡、铜、金、稀土、石灰石、大理石、花岗岩等,储量较大的有硫铁矿8000多万吨,铁矿3000多万吨,煤矿1.3亿吨,大理石和花岗石10亿立方米,石灰岩面积80多万亩,还有铜、铅、锌、钨、锡、金、银、钼、铋、泥炭土、稀土、耐火黏土、水泥配料黏土、石英、砂矿、硅石、重晶石、萤石、英石等。

【动物资源】  英德地处山区,陆生动物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石门台省级自然保护区,根据《广东石门台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区内发现分布的脊椎动物301种,其中两栖纲14种、爬行纲14种、哺乳纲4种、鸟纲228种。在脊椎动物中,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的有黄腹角雉、云豹、豹、金雕、烙铁头蛇、蟒6种,属于二级保护的有穿山甲、小灵猫、斑林狸、领角鸮等45种。昆虫已鉴定的有456种,其中重点作为表示生态环境多样性的昆虫蝶类135种。江河鱼类及水产动物品种有各种名贵鱼类,如鳗鲡(白鳝)、鲥鱼(三黎鱼)、鱼骨 鱼唇 花(重唇鱼)、鱼骨 鱼咸 鱼、鳤鱼、赤眼鳄、长春鳊、三角鲂、黄颡鱼、鲶刺鳅、鳜鱼(桂花鱼)、鲈鱼。江河水生动物有螺类、贝类,名贵的龟类有鳖(水鱼)和水生保护动物鼋(一级)、山瑞(二级)。20世纪70年代中期,在长湖水库、连江口河段,分别捕获1只40余千克和1只30余千克的大鼋;1993年7月在沙口河段,又捕获1只36.5千克的大鼋。由于江河被工业废水等污染,电、毒、炸鱼严重,江河鱼类日益减少,有些鱼类甚至濒于绝迹。为此,政府已采取措施,并在一些河段施放鱼苗。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