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英德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
  • 2023-05-29 15:4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电动自行车因为轻便、经济等特点,成为了不少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近年来,英德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强化源头防范,全力筑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一、下好先手棋,全面摸排明底数。对全市所有电动自行车经营户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和登记,以电动自行车及充电器、蓄电池为重点产品,详细了解掌握经营户基本情况、产品质量状况、销售情况等信息,建立经营户档案及监管台帐,实施动态管理,为后续加强监管奠定基础。目前,全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共234家。

  二、练好基本功,强化培训提效能。成立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分工。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相关股室明晰目标任务,业务骨干到各基层所开展业务指导,宣贯政策法规和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围绕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监管执法要点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展示问题产品、讲解典型案例、演示检查细节等方面提高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工作人员日常监管的精准度。

  三、拉好防护网,加强监管净环境。采用“拉网式”检查全市所有电动自行车经营单位,重点围绕经营单位是否存在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擅自销售未经强制性认证电动自行车、销售拆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现场核查经营单位落实进货验收查验、进销存台账制度等情况,查看商品外观、产品铭牌、整车编码是否与《电动自行车产品合格证》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保持一致,是否存在蓄电池型号、电压、生产企业变更等情况开展检查,进一步规范全市电动自行车质量,保持质量监管高压态势。 

  四、打好关键仗,严厉执法护底线。开展销售环节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管,将电动自行车纳入重点监管产品目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关于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相关规定做好执行和后续跟进工作。严厉打击违法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蓄电池、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电动自行车软硬件特别是电动机控制系统未设计防篡改设计,使用解码器篡改速度,非法改装、加装电动自行车用电池,销售未获得强制性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蓄电池案件7宗,涉案货值86.86万元。

  五、当好宣传兵,积极引导造氛围。通过日常检查、普法宣传活动等方式,向经营者宣传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督促经营者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行业自律,防范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行为;向消费者宣传电动自行车及相关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强制性产品认证知识,引导群众不购买、不使用超标车辆及产品。组织销售企业负责人签订《英德市守法经营电动车承诺书》,引导企业落实带牌销售制度,开展购车赠送安全头盔活动,履行好向消费者详细说明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注意事项的义务。全市电动车销售单位均已申请带牌销售,带牌销售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