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分享到:
【学党史,办实事】群防群治!大湾镇筑成“三道屏障”助力红火蚁防控攻坚战
  • 2021-10-24 18:0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红火蚁是重大外来入侵有害生物,有着繁殖快、分布广、竞争力强、破坏力大的特点,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公共设施和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危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委、清远及英德市委关于抓好红火蚁防控的指示批示精神及有关会议精神,抓住当前防控关键时期和有利时机,大湾镇党委政府积极发动镇村干部群众、党员志愿者,切实践行“学党史,办实事”,集中力量打好红火蚁防控攻坚战。

图片6.png

(大湾镇召开红火蚁防治工作推进会)

加强组织领导,筑成“制度防控屏障”。大湾镇党委政府及时成立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红火蚁防控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同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18个村(社区)负责人、村(社区)相关干部,及时召开红火蚁防治工作部署、推进会。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永忠同志要求各部门、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牢牢把握秋季防控的关键时期,抓好大湾镇红火蚁今秋明春防控工作,各部门、各村(社区)之间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统防统治。

图片3.png

(党委副书记、镇长梁永忠同志带领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到田地里指导红火蚁防控工作)

开展实地培训,筑成“技术防控屏障”。10月20日下午,大湾镇组织农技中心和各村(社区)红火蚁防控工作人员,集中召开红火蚁“理论讲解+实操”培训会。同时,梁永忠同志赴现场调研指导红火蚁防控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红火蚁巢穴、辨识蚁种,了解红火蚁发生规律、生活特性,指导各村(社区)切实做好红火蚁疫情排查统计工作。另外,现场还向各村(社区)还分发红火蚁防控专用药,为打赢打好红火蚁防控攻坚战提供药物支持,做足前期准备。

图片4.png 

(培训现场分发红火蚁专用药)

广泛宣传联动,筑成“意识防控屏障”。“大爷,秋季是红火蚁活动的高峰期,这种蚂蚁很危险,平常下田干农活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哦。”

大湾镇通过组织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党建网格员线上通过转发微信群、朋友圈和线下进村入户、派发单张、开展红火蚁防治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群众普及红火蚁的识别和防治知识。发动群众对全镇18个村(居)的红火蚁巢穴进行精准识别、集中防治,做到同防同治、联防联治,减少红火蚁在不同区域间迁徙往返和扩散危害,共同提高防治效果。

图片5.png

(网格党员志愿者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红火蚁防治知识)

“在我们进村入户宣传时发现,大部分的群众都不了解红火蚁的危害,甚至不知道如何分辨红火蚁和其它蚁种的区别。”镇农技中心副主任何朝庭说。“红火蚁以螯针刺伤人体、动物,人体被其叮咬后会有火灼伤般疼痛感,其后会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一旦被红火蚁叮咬,记住要及时清洗甚至冰敷伤口,不能挠破水泡,如有强烈的不适感要及时就医。”

据了解,目前大湾镇实施防治面积2465亩。由于现在仍处于红火蚁活动的高峰期,下一步,大湾镇党委政府将继续提升社会治理合力,坚决打赢红火蚁防治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