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关于《英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英德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2023-02-23 17:0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关于《英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英德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为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近日,市政府印发《英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英德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英府〔2023〕21号)。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意义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要求各地编制并公布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9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广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12月,清远市人民政府公布《清远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根据市政府要求,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市有关部门从《清远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中认领由我市实施的事项,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梳理编制工作,形成了《英德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

      二、主要内容

      我市认领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情况如下:清远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总数441项,我市认领实施261项,不认领180项,其中清远市实施的中央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总数419项,我市认领244项,不认领175项,清远市实施的省级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22项,我市认领17项,不认领5项。市各部门不认领的事项主要是清远市级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

      本次清单编制对我市行政许可事项的主管部门、事项名称、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进行了规范,进一步理清了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底数,划定了许可权边界,有利于扎牢制度“笼子”,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

      三、《清单》实施要求

      一是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各部门要以《清单》为基础,进一步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将全市依法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并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确保《清单》的准确性、权威性。

      二是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各部门要对清单内事项逐项编制完成行政许可实施规范,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支撑作用,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要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

      三是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各部门要依托清单明确监管重点,对列入清单的事项,充分评估实际情况和风险隐患,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对清单内事项要逐项明确监管主体,完善监管规则标准。对调整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要健全管理机制,严格审查把关,落实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效能,坚决杜绝一放了之、只批不管等问题。


                                                                                                        解读单位:英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