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建设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分享到:
警惕!冒充“领导”诈骗!
  • 2024-03-20 10:50
  • 来源: 英德公安公众号
  • 发布机构:英德市司法局
  • 【字体:    

突然收到一条好友申请

点进去一看还是领导!

这是要跟你聊前途,谈发展?

咋办?加还是不加?挺急的……


稳住!

先别急着通过!!

这极有可能是诈骗!!!


    640.jpg

近期

出现不法分子

冒充党政机关领导实施诈骗行为

请广大市民务必提高警惕!!

避免上当受骗!!!


        刘先生收到一位“乡镇领导干部”发来的消息,称因上级领导视察要求,需要刘先生帮忙“过账”。

在交谈间,诈骗分子不断用时间紧急等情况向刘先生施压,并许诺“给个官做”,试图引诱刘先生立即“上钩”。

见刘先生久久不“上钩”,诈骗分子伪造了一份转账回单,想利用假象和时间差让刘先生尽快打款。但刘先生通过仔细查看电子回单,以及迟迟未到账的钱款,察觉到了不对劲,于是刘先生立即报警,向警方求助。

1.png2.png


        一自称某镇书记张某的人添加了王某的微信,对方先是询问王某最近情况,后称最近有几个政策可以了解,叫王某于明日早上9点到办公室。

        第二天8时许,对方通过微信告知王某称有领导要来检查,称检查完后再与王某见面。之后对方通过微信称上级领导需要一笔钱,让王某帮忙,王某向对方提供了自己的银行卡号,后对方便向王某发送了5万元的转账截图,王某信以为真,便通过自己的银行账户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5万元。

几天后,王某通过电话向该镇书记本人核实才发现被骗遂报警。

带大家一起再看一遍诈骗全过程

●作案特点●

联系方式

打电话、发短信、微信、QQ、钉钉等社交软件

冒充人员身份

诈骗分子冒充“党政机关领导”,被冒充的领导多为较有权威的领导干部。

3 ►诈骗理由

▶ 亲戚投标工程

▶ 私事要保密

▶ 急需周转

▶ 货款转账

▶ 不方便使用自己账户等等

●诈骗套路●


出现方式不一般

 诈骗分子伪装成领导社交账号,通过社交软件添加受害人为好友,建立联系后,博取受害人信任,降低戒备心。

3.jpg

精准拿捏受害人心理

    诈骗分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害人“如沐春风”,感到受宠若惊,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花式借口信手拈来

      正当受害人感觉与“领导”的关系已更进一步时,诈骗分子便顺势而为,提出各种各样的转账汇款借口,比如,亲戚借钱、帮忙给另一位领导代为转账、朋友急用等等。


4.jpg

附带虚假转账截图

诈骗分子会附带虚假“转账截图”,告知受害人转账钱款已打入受害人账户,诱使受害人进行转账操作。

5.png

制造紧张压迫氛围

 诈骗分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警方提醒



1.遇到“陌生人”以领导身份添加QQ微信后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当面或通过电话等途径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

2.在交流中,如果不想质疑对方,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具体的一些人或事,核对对方身份。

3.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好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

4.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

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