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建设 > 三农服务 > 农村信息
分享到:
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四聚焦”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 2024-01-04 09:2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抓思想引领、作用发挥、工作落实,在“四聚焦”上下功夫,2023年统战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聚焦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

  一是我局高度重视统战工作,2023年初召开了2023年统战工作研究部署会,分析工作目标并研究部署2023年统战工作,把统战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围绕计划开展统战工作,强化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召开6次学习统战重要精神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基本任务,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机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加强党外人士的统战工作。

  二、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大团结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

  统战工作要求“思想先行,理论为先”。为全面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切实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地团结和调动单位党外人士的积极性,我局利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会等学习形式多次组织党内外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2023年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要点》精神,观看视频《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主要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民族和宗教工作》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大力倡导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想事、谋事、干事相结合,不断扩大统战理论的学习培训面。同时,动态更新单位党外人士台账,统计本年度在职在岗党外干部教育培训情况。

  三、聚焦涉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素质提升机制,非公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一是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我局干部职工到涉农企业开展业务工作时,经常与涉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教育培训,加强涉农经济人士政治引领。鼓励民营企业家投身“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根据《关于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实施方案》(粤乡振组(2018)2号)精神,通过帮扶行动已帮扶546个村,帮扶资金和帮扶物资合计34382.15万元,已投入帮扶资金34376.22万元,已捐赠帮扶物资5.92万元,帮扶收益人数87533人。三是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示范带动更多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2023年英德市“6·30”认捐企业800余家,较2022年新增了43家,认捐善款2011.78万元。

  四、聚焦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综合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加快培育一批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青年农民队伍,为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2023年3月,我局牵头举办了英德市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来自全市24个镇(街)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种粮大户、果菜茶种植大户、畜牧养殖大户共计247人参加培训。二是我局相关负责领导、干部陪同英德红茶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多次前往我市中小微企业调研,期间实地走访二十余家茶企,了解茶企发展存在的问题,专家就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我局多次牵头组织开展红茶专业技术培训活动,共培训茶企生产负责人一百余人。2023年6月15日,乡村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计划“英德红茶、茶叶产业专题培训交流会”在英德茶叶世界开展,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亚军研究员、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龚淑英教授等多位业内知名学者开堂授课。我市20多家英德红茶(茶叶)小微企业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

  在新时代大统战格局下,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把统战工作抓细抓好,努力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英德市高质量发展新突破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