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建设 > 三农服务 > 农民信息
分享到:
英德沙口镇多措并举让千亩撂荒地“活”起来
  • 2021-03-24 16:4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春耕时节,处处是新绿,连片的农田一派生机,翠绿笔挺的香蕉幼苗在风中摇曳……这是英德市沙口镇新建村的春耕场景。而一年前,该处还是一片荒草丛生的撂荒地。

  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农村劳动力缺乏,一些耕种条件差的地块被常年或季节性撂荒的情形时有存在。2020年,沙口镇立足实际,“瞄准”农村土地撂荒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撂荒地复耕,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向荒地要效益,让一千多亩撂荒田地重现生机。

微信图片_20210324164358.jpg

  新建村分二村小组600余亩撂荒地被整治连片平整的良田。

  在撂荒耕地治理过程中,沙口镇政府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指导、乡村主推”的方式开展整治,鼓励农户复耕复种,对不愿意种植的农户,通过村规民约等方式有序流转土地,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租赁、股份等方式有效联接撂荒耕地种植粮食。

  督促农户自主经营,促撂荒地复耕。全面摸排沙口镇耕地撂荒情况,在全镇范围内共摸排出撂荒地1000余亩。根据户内实际情况,对有劳动能力的家庭由村委干部上门督促复耕,目前有许多农户将对自有撂荒地进行复耕作业,复耕土地将用于香蕉、冬瓜等种植。

微信图片_20210324164409.jpg

  新建村的撂荒地被连片种上香蕉。

  动员合作社流转经营,“租金+薪金”让农户获得双收入。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积极动员该镇种植企业对900多亩撂荒地进行流转,同时为合作社争取涉农项目扶持政策上的补助和优惠,创建一村一品示范点。“我们和村民签订20年的合同,每亩一年是1000块钱。去年土地流转复耕了600亩,目前都已经种上了香蕉和再生水稻,打造沙口新建村特色产业,把乡亲们带上致富的道路。”沙口镇满杰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

  鼓励提前整合荒地,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新建村村委支书提到,村里还有一片120亩撂荒地,在镇政府的号召下,近期已征得村民同意,由村集体收回统一进行复耕整理。复耕整理以后,再由村集体找业主流转经营,经营所得的收入前期用于土地复耕的费用,后期逐年向群众分红。

  去年底,新建村复耕的600亩香蕉迎来了第一年的丰收时期。每天一早,一辆辆满载香蕉的货车从产业园出发,送往外省及韶关、英德、东莞、高州等地的批发市场。香蕉亩产7500斤,亩产值达8000多元,第一年的产量相对较低,明年逐渐进入丰产期,亩产可达上万斤。

微信图片_20210324164413.jpg

  沙口镇荒地复耕初迎丰收。

  沙口镇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坚持把荒地复耕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今年已完成658亩的荒地复耕。下一步,该镇将从技术、土地流转、资金等给予支持,发动群众积极开展复耕复种工作,以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新机遇,推进农业高效化和产业化发展,打造沙口农业品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村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