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建设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
分享到:
英德市石灰铺镇美村“6.29”高处坠落一般事故调查报告
  • 2020-11-13 15:2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0年6月29日上午11时左右,英德市石灰铺镇美村一在建农民自建低层住宅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事故造成一名施工人员死亡。

  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做好家属善后安抚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市分管领导及市应急管理局、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石灰铺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迅速赶赴事故现场,指挥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

  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有关规定和事故处理的“四不放过”原则,6月30日,英德市人民政府成立了英德市石灰铺镇美村“6.29”高处坠落一般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调查取证、综合分析后,查明了事故发生经过、原因、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等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及整改措施建议。

  一、事故单位概况

  事故发生单位是一栋在建的农村自建房,地址位于英德市石灰铺镇美村村委会白楼组,屋主吴开习,该房屋宅基地是“两不具备”整体搬迁规划用地,不占用农地。该自建房于2020年3月开始动工,使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造。吴开习聘请当地农民吴集练承建该房屋,吴开习与吴集练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工地开工后,由吴集练夫妻二人开始施工。吴集练认为工作量大,聘请在石灰铺本地承接农村自建房的农民韦代雄承建木工模板施工部分,吴集练与韦代雄没有签订书面合同。韦代雄以散工形式聘请邵世龙、郭双立三人一起进行房屋木工模板施工,事故发生时房屋正在进行第三层楼木工模板作业。

  二、事故概况、应急救援及善后处置情况

  (一)事故经过

  2020年6月29日上午11时左右,邵世龙负责搬送木板上三楼,搬送材料在二楼时一不小心,从二楼失足坠落至地面,发出一声巨响,郭双立听到响声后看见邵世龙已经坠落在地面,立即大声呼喊韦代雄赶来帮忙,韦代雄见邵世龙的脑部流血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石灰铺镇卫生院接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抢救,经医生初步检查伤情较严重,将其送至英德市中医院抢救,于12时左右经英德市中医院医护人员抢救无效后死亡。

  (二)应急救援

  接到事故报告后,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应急管理局、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石灰铺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迅速赶赴事故现场,组织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市有关部门责令石灰铺镇美村村委会白楼组吴开习自建房立即停止现场施工作业,公安民警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保护事发现场,在场工作人员同时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

  (三)善后处置

  英德市石灰铺镇美村村委会白楼组自建房屋主吴开习就邵世龙死亡善后处置及赔偿等问题与死者家属进行了协商,并达成了相关赔偿协议。

  三、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死者邵世龙,男,51岁,贵州省桐梓县天坪乡安宁村人,身份证号码:5221221969*******5。

  事故直接经济损失37万元。

  四、事故原因分析

  死者邵世龙安全意识薄弱,在未经安全交底和未按规定佩戴安全防护用品情况下,在施工过程中不慎从二楼空失足坠落至地面,导致事故发生。

  五、事故性质

  根据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生产安全事故认定若干意见问题的函》(政法函[2007]39号)中关于农村房屋建筑造成事故的认定“虽无建筑施工单位(包括无资质的施工队)承包,但是农民以支付劳动报酬(货币或者实物)或者相互之间以互助的形式请人进行新建、改建以及修缮房屋过程中发生的造成人身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属于生产安全事故”,该起事故符合上述情形,属于生产安全事故。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八十三条第三款、《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八十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六十九条等法律法规均规定对“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建设活动、安全生产管理”不适用。目前,我国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主管部门未明确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定义,对于农民自建住宅施工安全无明确适用的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

  综上所述,事故调查组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一般生产安全非责任事故。事故等级为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责令英德市石灰铺镇美村村委会白楼组吴开习在建农民自建低层住宅工地按要求整改存在的施工安全隐患问题。

  (二)为吸取“6·29”事故教训,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确保安全生产,责令事故单位落实相关安全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督促施工人员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安全施工;二是做好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交底,提高工人安全施工意识。

  (三)石灰铺镇人民政府督促石灰铺镇美村村委会白楼组在建农民自建低层住宅屋主吴开习落实上述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石灰铺镇美村6.29事故结案批复001.jpg

石灰铺镇美村6.29事故结案批复002.jpg



                                                                                                   英德市石灰铺镇美村“6.29”高处坠落一般事故调查组

                                                                                                                                    (英德市应急管理局代章)               

                                                                                                                                             2020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