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建设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
分享到:
英德市安全生产运行情况 2021年第12期(月报)
  • 2022-01-10 10:3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全市各类事故基本情况

  (一)1-12月事故基本情况

  1-12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10起,死亡7人,受伤18人,累计直接经济损失约350.3万元;各类事故起数比去年同期减少18起,与去年同比下降64.29%;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27人,与去年同比下降79.41%;受伤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2人,我市10起事故均属一般事故,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1、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0起,死亡0,经济损失0万元。

  2、采矿业:发生事故0起,死亡0人,经济损失0万元。

  3、商贸制造业:发生事故3起,死亡4人,经济损失约348万元。

  4、建筑业:发生事故0起,死亡0人,经济损失0万元。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全市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7起,死亡3人,受伤10人,累计直接经济损失约2.3万元,均属于道路运输业(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备注:高速公路的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不纳入我市统计范围,而直接由高速公路各大队按要求直接上报。

  6、其他行业:全市发生事故0起,死亡0人,经济损失0万元。

  (二)12月份全市事故情况

  12月份当月全市未接到有安全生产事故上报。

    二、1-12月全市事故情况分析

  (一)事故发生地段分析

  1、1-12月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乡镇是:英城街道发生1起事故,受伤1人;青塘镇发生1起事故,受伤2人;黎溪镇发生1起事故,受伤1人;石灰铺镇发生1起事故,死亡1人(已核销);水边镇发生1起事故,受伤1人;望埠镇发生1起事故,死亡1人;沙口镇发生1起事故,死亡1人,受伤5人。1-12月份全市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共7起,死亡共3人,累计直接经济损失共2.3万元。(详见表2)

  2、英红镇,1月10日发生1起工商贸行业火灾事故,无人员伤亡(已核销)。

  3、白沙镇,3月3日发生1起商贸制造业事故,死亡1人,受伤2人。

  4、东华镇,4月18日发生1起商贸业火灾事故,死亡2人,受伤2人。

  5、东华镇,7月4日发生1起商贸制造业事故,死亡1人,受伤4人。

  (二)按行业类型分析,事故集中发生在交通运输工贸制造业

  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0起,与去年同期持平;采矿业0起,与去年同期持平;工商贸制造业3起,与去年同期增加3起;建筑业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起;其他行业0起,与去年同期持平;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事故7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6起,属于道路运输业,事故起数占事故总数的70%、死亡人数占死亡总人数的42.8% (详见表1)。

  三、1—12月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联网直报情况通报

  (一)基本情况。1-12月,全市通过事故直报系统填报各类事故10起,死亡7人(采用数据查询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 )。事故直报死亡人数(指已完成上报的事故)占报表数的100%。

  (二)存在问题:事故信息过于简单,部分信息员直接报送系统生成事故概况,没有对事故概况(含事故原因、简要经过等)进行详细填写,不利于对事故情况分析。

  四、1-12月生产安全事故特点

  1-12月全市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呈现下降趋势,事故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4.29%,安全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事故呈现出行业集中的特点,道路运输业、商贸制造业领域事故多发。道路运输业事故起数占事故总起数的70%。商贸制造业事故起数占事故总起数的30%。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建议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春运春节期间安全稳定。

  (一)各镇(街)、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各镇(街)党政及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春节前要带头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安全风险分析评估,做到对本地区、本系统安全风险隐患底数清、情况明。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关键时期,紧盯重大风险、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现场,加强检查指导,加大整治力度,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春季生产经营特点,针对性的抓好春运、春节、冬奥会、“两会”等关键时期的安全防范工作。要全力保障春运安全,加大对各类车辆、船舶、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群众安全出行。要全力保障春节安全,紧盯庆典现场、集会庙会、车站、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人流监测、管控和疏导,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要全力确保旅游安全,对各类旅游景区的客运索道、玻璃栈道、专用车船、游乐设施等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维修保养。要加强天气监测预警,强化交通疏导和信息指引,严防车辆人员大规模拥堵滞留。要加强烟花爆竹运输、经营、燃放等环节监管,严格燃放管理,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

  (三)各镇(街)、各部门要对照梳理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准备迎接清远市对我市2021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考核。对尚未落实或推进缓慢事项,要细化工作措施,迎头赶上,同时要谋划好明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和重点任务,确保来年工作保持连续性、增强创新性、提高整体性和系统性。

  针对道路交通安全、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方面、消防安全方面、森林防灭火、建筑业、工贸制造业、城镇燃气、疫情防控等突出风险,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全力开展安全检查、风险隐患摸排和整治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春节期间,公路货运行业进入传统高峰期,交通运输需求不断上升,安全隐患突出,且发现难、查处难。摩托车、电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大,安全管控压力大。我市要进一步加强“两客”、危运车、重型货车、泥头车、校车、农用车、面包车的安全管理,特别是做好高速公路危运车辆夜间 0-6 时禁行转行国省道的安全管理。执法部门要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疲劳驾驶、违法停车的行为,保持安全执法高压态势,全面加强路面管控。我市同时要统筹春运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组织做好春运工作。制定完善应急预案,针对极端天气做好应急准备,防止发生大范围旅客、车辆滞留,强化春运安全联动,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2.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方面。冬春季节天气寒冷干燥,危化品在生产、搬运、搅拌、分装、运输等过程因静电积聚引发爆燃事故的风险上升。对小化工中高风险储罐区和特殊作业等事故多发环节,必须严格落实“四令三制”,严格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检维修安全管理和变更管理,特别是要对化工设备检维修作业实施全过程安全管理,确保把风险管控在班组,把隐患消除在岗位,坚决避免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销售逐步进入旺季,加上冬季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容易发生受潮导致燃烧、爆炸等事故。春节前后要开展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检查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

  3.消防安全方面。当前,我市空气持续干燥,设备设施易产生静电而引发火灾、爆炸事故。气温下降,居民用电环节逐渐增多,特别是电暖器等大功率电器的使用以及燃气使用量将剧增,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各镇(街)、各部门要狠抓冬春火灾防控不放松,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强化住宅小区、“三小”“三合一”场所、出租屋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严肃查处违规住人,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紧盯火灾高发易发的场所,扎实推进“小火亡人”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和高层民用建筑、危化企业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牵头落实三合一出租屋、电动自行车三个加强措施,高标准开展乡村地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深入开展隔离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宗教场所联合检查,密切关注密室逃脱等新业态火灾风险。

  4.森林防灭火工作。春节将至,冬奥会、残冬奥会也将开幕,请各镇(街)、有关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森林火灾风险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抓实抓细“包山头、守路口、签责任、盯重点、打早小”各项工作,靠前驻防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同时做好秋冬季防旱抗旱工作,加强水库回蓄,守住用水安全底线。

  5.建筑施工和桥梁安全方面。春节前是一年中生产建设活动的黄金期、高峰期,参建单位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而赶工期、抢进度,安全责任置之不理,违规分包转包、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低、私自违规改装设备、不按规定冒险蛮干等现象普遍存在,在建涉水地下项目、公路工程等危大工程风险突出。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吸取 1ˑ7 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发生疑似燃气泄漏爆炸,导致房屋坍塌事故教训,结合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全市城镇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立即组织开展人员聚集场所建筑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一是突出排查重点场所建筑风险隐患。要以食堂、商业场所、文化旅游场所、交通运输场站、宾馆、酒店、集中隔离点、餐馆、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场所、医疗卫生场所、养老机构等人员聚集场所为重点开展排查,发现存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建筑要建立“一房一档”,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单位、人员,狠抓整改落实。二是及时消除建筑结构安全隐患。要严密监控人员聚集场所主体结构、使用功能及房屋布局等现状情况,坚决整治梁、板、柱、墙等关键部位裂痕裂缝隐患,对房屋建筑存在改扩建情况且法定建设手续资料缺失的,一律要进行房屋安全评估或安全性鉴定。三是严格落实危旧房屋整治措施。对发现存有重大结构安全隐患且无法整改加 固的房屋,以及违法建设的建筑物,要坚决依法予以拆除。短期无法拆除或加固的,要及时研究妥善解决,立即停用房屋,组织居住人员撤离,设置危险区加强围蔽警戒,并落实专人负责,动态跟踪监管,严防房屋坍塌事故发生。

  6.工矿商贸企业安全排查整治。认真贯彻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和《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施救指南》有关情况,重点检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情、落实外包工程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情、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落实情况、有限空间应急知识安全宣传教育情。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粉尘涉爆、液氨制冷、有限空间等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持续推动非煤矿山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创建工作,引导企业建立自主管理、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的安全基础管理水平。针对岁末年初特殊时期,督促企业落实春节期间领导带班制度及值班值守制度。

  7.城镇燃气方面。2022 年 1 月 7 日,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发生疑似燃气泄漏爆炸,导致房屋坍塌,截至目前,现场已搜救出 26 人,其中 16 人遇难,事故教训惨痛。近期以来,全国发生多起燃气安全事故,不断敲响安全警钟。我市燃气企业数量多,用户用气量大,风险隐患点多面广。进入冬春季后,用气量明显增加,安全风险加大。有关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要求,扎实对公共食堂、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督促餐饮企业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切实提高燃气安全使用水平。燃气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牵头建立燃气安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督促燃气企业切实加强燃气安全风险管控,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商务、消防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强化燃气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安全监管,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8.疫情防控方面。各镇(街)、各单位和各工业园区要严格落实《英德市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督办方案》,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工作,抓细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督办,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指导,常态化推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9.地质灾害方面。2022 年 1 月 3 日 19 时许,位于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归化街道的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培训基地项目在建工地发生山体滑坡,造成 17 名施工人员被困。截至 1 月 4 日 14 时许,该起事故已造成 14 人死亡,3 人受伤。有关部门要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工作部署,强化对深基坑、高边坡等重点部位和环节的监控和检查,切实保障深基坑、高边坡施工安全。同时,对属地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进行“点穴式”分析研判,采取更切实有效断然措施,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抓好施工现场特别是深基坑、高边坡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高度警惕因削坡建房修路、依山建房建厂、水库蓄水泄水等人类工程活动诱发山体滑坡的风险,持续做好汛期后各项地质灾害防控措施,坚决拧紧责任链条,严防各类地质灾害事故发生。

  10.应急值守方面。要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等制度,加强气象、水文、地质等监测预警,提前做好装备、物资、通信等应急保障工作。抓好舆情管控,发挥网信、公安网警作用,及时处置网络谣言。时刻保持应急救援队伍备战状态,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同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春节、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省、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表1:月报(按行业).xls

表2:2021年1-12月份英德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表2(按乡镇划分).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