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建设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
分享到:
英德市安全生产运行情况 2022年第2期(月报)
  • 2022-03-23 10:3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2年1-2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全市各类事故基本情况

  (一)1-2事故基本情况

  1-2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2起,死亡2人,受伤1人,累计直接经济损失约1.3万元;各类事故起数比去年同期减少3起,与去年同比下降60%;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人,与去年同比上升100%。

  1、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0起,死亡0,经济损失0万元。

  2、采矿业:发生事故0起,死亡0人,经济损失0万元。

  3、商贸制造业:发生事故0起,死亡0人,经济损失约0万元。

  4、建筑业:发生事故0起,死亡0人,经济损失0万元。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全市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2起,死亡2人,经济损失1.3万元。备注:高速公路的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不纳入我市统计范围,而直接由高速公路各大队按要求直接上报。

  6、其他行业:全市发生事故0起,死亡0人,经济损失0万元。

  (二)2月份全市事故情况

  2月份当月全市未接到有安全生产事故上报。

  二、1-2月全市事故情况分析

  (一)事故发生地段分析

  1-2月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乡镇是:英城街道发生1起事故,死亡1人;浛洸镇发生1起事故,死亡1人,受伤1人;1-2月全市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共2起,死亡共2人,累计直接经济损失共1.3万元。

  (二)按行业类型分析,事故集中发生在交通运输和仓储业

  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0起,与去年同期持平;采矿业0起,与去年同期持平;工商贸制造业0起,与去年同期减少1起;建筑业0起,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他行业0起,与去年同期持平;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事故2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起,属于道路运输业,事故起数占事故总数的100%、死亡人数占死亡总人数的100% 。

  三、1-2月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联网直报情况通报

  (一)基本情况。1-2月,全市通过事故直报系统填报各类事故2起,死亡2人(采用数据查询日期为2021年3月1日 )。事故直报死亡人数(指已完成上报的事故)占报表数的100%。

  (二)11个统计单位事故直报情况。全市全部(11个)统计单位事故直报死亡人数与统计报表数据一致,死亡人数直报率都达到了100%。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建议

  针对道路交通安全、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方面、消防安全方面、森林防灭火、建筑业、工贸制造业、城镇燃气、疫情防控等突出风险,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全力开展安全检查、风险隐患摸排和整治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持续做好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要突出做好非法改装货车超限超载追根溯源工作;加强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对重点路段安全监管,及时消除重点路段安全隐患。用好“两客一危一重货”智能监控预警平台和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高速公路业主单位“一路三方”联勤联动机制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车辆、重点路段的管控力度严厉查处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和利用面包车、商务车、农用车非法运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桥梁隧道、施工路段的巡护,及时防范化解因道路拥堵、车辆违停、事故停车产生的风险,一旦发生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要针对寒冷天气对交通可能造成的影响,预置人力、物力,拟订应对方案,防止道路、铁路中断造成的旅客滞留的情况发生。

  2.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方面。要继续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强化对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废物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紧盯动火、开车、投料、清池作业等环节,严格落实化工行业“四令三制”、动火作业“三个一律”机制,同时督促危化品从业单位加强防汛、防火、防爆工作,采取严格的防水、防火、防潮措施,防范次生灾害事故发生。烟花爆竹方面,“清明”节是烟花爆竹燃放的重要时段,一是要加强对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零售点、仓库的烟花爆竹存储环境进行隐患排查;二是要严管严控烟花爆竹经营单位;三是要开展节前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经营行为专项行动;四是要做好节前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政策宣传工作。

  3.消防安全方面。市消防救援大队要牵头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消防站数量配备没有达到国家标准,目前全市国家级消防站仅1个,乡镇专职消防站仅14个。乡镇消防专职人员数量不足、能力不强、流动性大,消防装备配备不齐全。全市“三小场所”超过2.7万个,其中违规住人的有6000多个,安全隐患大。各镇街、各部门要严格依照《英德市“清剿火患百日攻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持续推进针对综合楼、“三小”场所隐患整治工作,重点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清理外立面广告牌、违规住人“清零”行动,坚决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4.森林防灭火和防汛工作。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压实镇、村两级森林防灭火责任,继续推进排查森林火灾风险隐患组织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可燃物的“五清”行动,坚决管控野外火源;在“清明”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在主要进山路口、重点区域全面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安排专人轮流值守,对出入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切实将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开展森林防火法制宣传,加大依法治火力度,深入推进“猎火行动2022”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肇事者。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有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预警,要提前做好防御工作,开展防汛安全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防汛意识,加强对辖区堤坝、低洼地带和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发现清理安全隐患。

  5.建筑施工方面。各镇街、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建筑施工“硬六条”、危大工程“六不施工”严控隧道施工等高危作业人数,要加大对施工现场的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转包分包及违规违章施工作业行为,坚决稳住建筑施工安全形势。

  6.工矿商贸企业安全排查整治。认真贯彻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和《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施救指南》有关情况,重点检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情、落实外包工程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情、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落实情况、有限空间应急知识安全宣传教育情。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粉尘涉爆、液氨制冷、有限空间等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持续推动非煤矿山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创建工作,引导企业建立自主管理、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的安全基础管理水平。

  7.疫情防控方面。近期多地疫情反复,各镇(街)、各单位和各工业园区要严格落实《英德市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督办方案》,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工作,抓细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督办,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指导,常态化推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8.应急值守方面。要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尤其是“清明”前后,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等制度,加强气象、水文、地质等监测预警,提前做好装备、物资、通信等应急保障工作。抓好舆情管控,发挥网信、公安网警作用,及时处置网络谣言。时刻保持应急救援队伍备战状态,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同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冬残奥会和全国、省、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表1:2022年1-2月份英德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表(按行业划分).xls

表2:2022年1-2月份英德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表(按乡镇划分).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