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建设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
分享到:
英德市安全生产运行情况 2022年第5期(月报)
  • 2022-06-27 11:5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2 年 1-5 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全市各类事故基本情况 

  (一)1-5 月全市事故基本情况 

  1-5 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 5 起,死亡 5 人,受伤 2 人, 累计直接经济损失约 2.3 万元;各类事故起数比去年同期减少 1 起,与去年同比下降 17%;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 1 人,与去 年同比上升 20%。 

  1、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经济损失 0 万元。 

  2、采矿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 0 万元。 

  3、商贸制造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约 0 万元。

  4、建筑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 0 万元。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全市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 5 起,死 亡 5 人,经济损失 2.3 万元。备注:高速公路的生产经营性道路 交通事故不纳入我市统计范围,而直接由高速公路各大队按要求 直接上报。 

  6、其他行业:全市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 0万元。

  (二)5 月份全市事故情况 

  5 月份当月全市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2 起,属于交通运输和仓 储业,死亡 2 人,受伤 1 人,经济损失 0.7 万元。 

  二、1-5 月全市事故情况分析

  (一)按事故发生地段分析 1-5 月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乡镇是:英城街道发生 3 起 事故,死亡 3 人;浛洸镇发生 1 起事故,死亡 1 人,受伤 1 人; 沙口镇发生 1 起事故,死亡 1 人,受伤 1 人。1-5 月全市发生各 类道路交通事故共 5 起,死亡共 5 人,累计直接经济损失共 2.3 万元。

  (二)按行业类型分析,事故集中发生在交通运输和仓储业 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 0 起,与去年同期持平;采矿业 0 起, 与去年同期持平;工商贸制造业 0 起,与去年同期减少 3 起;建 筑业 0 起,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他行业 0 起,与去年同期持平; 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事故 5 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 1 起,属 于道路运输业,事故起数占事故总数的 100%、死亡人数占死亡总 人数的 100% 。 

  三、1-5 月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联网直报情况通报 

  (一)基本情况。1-5 月,全市通过事故直报系统填报各类 事故 5 起,死亡 5 人(采用数据查询日期为 2021 年 6 月 1 日 )。 事故直报死亡人数(指已完成上报的事故)占报表数的 100%。 

  (二)11 个统计单位事故直报情况。全市全部(11 个)统计 单位事故直报死亡人数与统计报表数据一致,死亡人数直报率都 达到了 100%。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建议 2针对建筑业、道路交通安全、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 安全方面、消防安全方面、工贸制造业、城镇燃气、涉电安全、 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等突出风险,各镇(街)、各部门贯彻落 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广东 65 条具体措施,结合《英 德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和《英德市安全生产责任落 实年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有序开展各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主动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强化城市火灾防治等工作,坚决 扭转事故多发局面。要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全局,把各项工作做 细做实。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建筑施工方面。各镇街、各部门要深刻吸取 4.29 湖南长 沙房屋倒塌事故教训,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贯彻落实全国、省、 市会议精神,严肃、认真、扎实开展好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 查整治工作:一是对工业园区周边出租房要重点排查整改;二是 对等待拆迁的房屋违规违建重点排查;三是对商场、学校、娱乐 场所、医院、民宿等地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在建项目要严格 落实建筑施工“硬六条”、危大工程“六不施工”严控隧道施工 等高危作业人数,要加大对施工现场的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 转包分包及违规违章施工作业行为,坚决稳住建筑施工安全形势。 

  2.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常态化做好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 全风险工作。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深入排查影响道路 交通安全的“人、车、路、企、救”五大要素,开展系统治理, 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确保全市道路 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突出做好重点驾驶人和重点车辆的隐 3患动态清零工作;整治等级公路村道出入口过多、路口有障碍物 影响视线和没有减速带、临水临崖路段安防设施不足、漫水桥等 安全隐患;加强运输企业安全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倒逼企 业加强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车辆的安全保养;运用好“四位一体” 的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机制,确保在一旦发生事故时及时有效的救 治。

  3.化工、危险化学品安全方面。要继续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 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强化对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废 物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紧盯动火、开车、投料、清池作业 等环节,严格落实化工行业“四令三制”、动火作业“三个一律” 机制,同时督促危化品从业单位加强防汛、防火、防爆工作,采 取严格的防水、防火、防潮措施,防范次生灾害事故发生。危化 企业要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装置安全风险评估,综合大 型装置、高危装置、服役年限等因素,确定老旧装置安全风险登 记,要建立“一装置一策”方案。 

  4.消防安全方面。一是继续大力开展“清剿火患百日攻坚”。 目前全市各镇街共排查16387 家,其中发现生命通道隐患整改 327 处;拆除广告牌隐患 256 处;整改明白人隐患 142 处;清理违规 住人 725 处;整改其他隐患 1582 处;二是部署开展“拆违、破 防、开窗、治电”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市累计居住建筑及 经营类场所 6463 处,其中居住建筑 1496 处、经营类场所 4967 处。拆除排查疏散通道上铁栅栏 53 个;拆除影响消防车通行和 4操作的违法建筑拆除 210 处;拆除防盗网 101 个、开设逃生窗的 防盗网 36011 个;拆除遮挡外窗的户外广告牌和灯箱 1406 个; 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 776 辆;拆除采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 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 17 个。

  5.工矿商贸企业安全排查整治。2022 年 4 月 3 日 12 时左右, 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一铝材厂发生爆炸事故,事故造成 5 人死亡。 各镇街、有关单位和各工业园区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大监管 力度,压实金属冶炼、危化、燃气和特种设备使用企业的安全生 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开展全面大排查。同时要积极开展对重点 行业的联合执法监督检查,尤其是对金属冶炼企业,要结合金属 冶炼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起重机等特种设备是否定 期开展检测、是否有淘汰落后工艺设备设施、是否对高炉、转炉、 加热炉等重要设备设施进行安全监测监控等。 

  6.城镇燃气方面。要加强监督燃气企业严格落实燃气安全全 面大排查,重点围绕第三方施工破坏、老旧管道设施、违章建筑 占压管道,市政燃气管道腐蚀以及密闭空间、暗沟(管)敷设等 天然气重大安全隐患开展自查,并逐步改造升级不符合规范的老 旧管道。加强对液化石油气瓶的定期检验,杜绝野蛮装卸,坚决 淘汰不合格、超期未检、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的气瓶。 

  7.涉电安全方面。我市于 4 月起全面开展低压漏电保护器普 及工作,截至 6 月 10 日,累计排查 391701 户,总体完成排查进 度为 93%;排查过程中发现原有安装(即以前就已经安装有的) 5274687 户,经宣传普及后新装 54918 户,未安装 62096 户,已安 装占已排查总数 84%。特殊群体已排查 14186 户,排查进度 97%; 原有安装 5121 户,经宣传普及新装 1264 户,未安装 7801 户, 已安装占已排查总数 45%。

  8.疫情防控方面。近期多地疫情反复,各镇(街)、各单位 和各工业园区要严格落实《英德市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督办方 案》,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工作,抓细抓 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督办,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 人群的指导,常态化推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9.抓好防汛防溺水工作。我市已进入“龙舟水”降雨集中期, 易发持续性、极端性强降水,需防御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 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灾害,各镇(街)、有关部门一要积 极做好防汛工作准备,做好防洪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深入开展防 洪隐患排查,要科学转移避险,做到早预报、早研判、早预警, 全力保安全度汛。二要抓好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面开展农 用、商用船舶排查,加大打击非法船舶水上运输力度。三要做好 易发生溺水事件隐患点的排查治理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安 全防范,把安全劝导工作列入巡护员的工作职责,对一些户外活 动爱好者常去的山坑水潭加装防护设施和设立警示牌。 

  10.森林防灭火方面。当前,虽已进入汛期,但森林防灭火 工作形势仍需高度重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压实镇、村两级 森林防灭火责任,加强推进排查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深入推进“猎 6火行动 2022”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肇事者。 继续落实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可燃 物的“五清”行动,坚决管控野外火源;加大开展森林防火法制 宣传,加大依法治火力度,确保宣传到位,管控到位。 

  11.应急值守方面。要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等制度,加强气象、水文、地质等 监测预警,提前做好装备、物资、通信等应急保障工作。抓好舆 情管控,发挥网信、公安网警作用,及时处置网络谣言。时刻保 持应急救援队伍备战状态,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同时,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好安全发展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安全 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表1:2022年1-5月份英德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表(按行业划分).xls

表2:2022年1-5月份英德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表(按乡镇划分).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