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建设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
分享到:
英德市安全生产运行情况 2022年第6期(月报)
  • 2022-07-22 17:3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2 年 1-6 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全市各类事故基本情况 

  (一)1-6 月全市事故基本情况

  1-6 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 5 起,死亡 5 人,受伤 2 人, 累计直接经济损失约 2.3 万元;各类事故起数比去年同期减少 1 起,与去年同比下降 17%;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 1 人,与去 年同比上升 20%。 

  1、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经济损失 0 万元。

    2、采矿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 0 万元。 

  3、商贸制造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约 0 万元。

  4、建筑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 0 万元。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全市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 5 起,死 亡 5 人,经济损失 2.3 万元。备注:高速公路的生产经营性道路 交通事故不纳入我市统计范围,而直接由高速公路各大队按要求 直接上报。

    6、其他行业:全市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 0万元。

  (二)6 月份全市事故情况 6 月份当月全市未接到有安全生产事故上报。

   二、1-6 月全市事故情况分析

    (一)按事故发生地段分析 1-6 月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乡镇是:英城街道发生 3 起 事故,死亡 3 人;浛洸镇发生 1 起事故,死亡 1 人,受伤 1 人; 沙口镇发生 1 起事故,死亡 1 人,受伤 1 人。1-6 月全市发生各 类道路交通事故共 5 起,死亡共 5 人,累计直接经济损失共 2.3 万元。

  (二)按行业类型分析,事故集中发生在交通运输和仓储业 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 0 起,与去年同期持平;采矿业 0 起, 与去年同期持平;工商贸制造业 0 起,与去年同期减少 3 起;建 筑业 0 起,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他行业 0 起,与去年同期持平; 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事故 5 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 1 起,属 于道路运输业,事故起数占事故总数的 100%、死亡人数占死亡总 人数的 100% 。 

  三、1-6 月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联网直报情况通报 

  (一)基本情况。1-6 月,全市通过事故直报系统填报各类 事故 5 起,死亡 5 人(采用数据查询日期为 2021 年 7 月 1 日)。 事故直报死亡人数(指已完成上报的事故)占报表数的 100%。 

  (二)11 个统计单位事故直报情况。全市全部(11 个)统计 单位事故直报死亡人数与统计报表数据一致,死亡人数直报率都 达到了 100%。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建议 

  针对建筑业、道路交通安全、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 2安全方面、消防安全方面、工贸制造业、城镇燃气、涉电安全、 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等突出风险,各镇(街)、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广东 65 条具体措施,结合《英 德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和《英德市安全生产责任落 实年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有序开展各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主动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强化城市火灾防治等工作,坚决 扭转事故多发局面。要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全局,把各项工作做 细做实。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建筑施工方面。各镇街、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英德市自建 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扎实开展好全市房屋建 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要重点突出加大排查力度。各部要 严格按照工作分工,重点围绕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经营安全、 建设合法合规等方面全面排查。二要按轻重缓急抓好隐患整治。 分清重大安全隐患、较大安全隐患、一般安全隐患、地质灾害隐 患等,实施分类整治。三要加强督查督办。牵头部门要加强对自 建房排查整治工作的督查,有效推动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 

  2.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要深刻汲取今年以来交通事故教训,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的部署要求,结合挂牌督办要求,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 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深入开展摩托车、 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全力压降涉摩、电交通事故量。加大重点 时段路面执法力度,严查严处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等肇事突 出违法行为。结合暑期、汛期特点,加强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 3认真对照三年任务目标,推动国省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工 作圆满收官。 

  3.化工、危险化学品安全方面。要继续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 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强化对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废 物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紧盯动火、开车、投料、清池作业 等环节,严格落实化工行业“四令三制”、动火作业“三个一律” 机制,同时督促危化品从业单位加强防汛、防火、防爆工作,采 取严格的防水、防火、防潮措施,防范次生灾害事故发生。危化 企业要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装置安全风险评估,综合大 型装置、高危装置、服役年限等因素,确定老旧装置安全风险登 记,要建立“一装置一策”方案。 

  4.消防安全方面。目前我市已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扫雷”行 动,共排查“三合一”场所 379 家。检查共发现重大隐患 21 家, 已整改 4 家,其中未采取有效防火分隔或分隔设施未保持完好有 效的场所有 10 家;采用可燃易燃材料作为顶棚或室内装修材料 的有 4 家;占用、堵塞疏散通道,住宿部位设置防盗窗网的场所 有 15 家;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电动车违规充停的场所有家 1 家。 发现一般隐患 105 家,已整改 58 家,其中灭火器配备数量不足 的场所有 31 家;应急照片、疏散指示标志未设置的场所有 26 家; 电气线路敷设未套管的场所有 16 家;存在其他问题的场所有 64 家。排查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 314 家,其中排查 10-30 人自建房 235 栋、30 人以上自建房 38 栋、已形成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集 45 中连片区域 2 个。经排查,10-30 人自建房存在隐患的有 86 栋、 已整改 37 栋,30 人以上自建房存在隐患的有 4 栋、已整改 1 栋, 已形成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集中连片区域 1 个,已整改 1 个。 

  5.工矿商贸企业安全排查整治。各镇街、有关单位和各工业 园区要深刻吸取今年以来工矿商贸事故教训,尤其是清远“4.3” 爆炸事故,严格落实交叉动火“三个一律”、高坠“五个必须”、 有限空间“七个不准”,深入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 日清零行动”,严格按照“钢八条”“铝七条”“粉六条”等要求 开展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抓好非煤矿山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全 面排查消除事故隐患,切实压减事故上升势头。

    6.城镇燃气方面。要加强监督燃气企业严格落实燃气安全全 面大排查,重点围绕第三方施工破坏、老旧管道设施、违章建筑 占压管道,市政燃气管道腐蚀以及密闭空间、暗沟(管)敷设等 天然气重大安全隐患开展自查,并逐步改造升级不符合规范的老 旧管道。加强对液化石油气瓶的定期检验,杜绝野蛮装卸,坚决 淘汰不合格、超期未检、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的气瓶。 

  7.涉电安全方面。我市于 4 月起全面开展低压漏电保护器普 及工作,截至 7 月 10 日,累计排查 391701 户,总体完成排查进 度为 93%;排查过程中发现原有安装(即以前就已经安装有的) 274687 户,经宣传普及后新装 54918 户,未安装 62096 户,已安 装占已排查总数 84%。特殊群体已排查 14186 户,排查进度 97%; 原有安装 5121 户,经宣传普及新装 1264 户,未安装 7801 户,已安装占已排查总数 45%。 

  8.疫情防控方面。近期多地疫情反复,各镇(街)、各单位 和各工业园区要严格落实《英德市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督办方 案》,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工作,抓细抓 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督办,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 人群的指导,常态化推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切实做到 “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经济要增长”。 

  9.抓好防汛防溺水工作。我市已度过“龙舟水”降雨集中期, 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复产工作,有关部门一要加快落实防洪工程 设施水毁修复及水利工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落 实防汛备汛措施,筑牢防洪防汛安全防线;二要继续优化完善工 作机制,要总结好防范应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找出 在防范应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报送、值班 值守、应急处置等流程,形成有效的社会动员体系和高效的指挥 工作体系,同时结合本次实战工作的总结,优化细化应急预案, 流程化开展防汛防旱防风工作;三要加快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的恢复,特别是农业等受影响明显行业的恢复稳定工作。另外, 当前已经是暑假假期,各镇(街)及教育部门要督促学校集中开 展暑期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不厌其烦地提醒学生,远离危险水 域,做好易发生溺水事件隐患点的排查治理工作,加大宣传力度, 加强安全防范,把安全劝导工作列入巡护员的工作职责,切实做 到对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安全负责。

  10.森林防灭火方面。针对第三季度可能出现的旱涝急转, 暑假、重阳节、中秋节林区观光、旅游、休闲、祭祀等野外火源 管控难的情况,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压实镇、村两级森林防灭 火责任,加强培训宣传,提高防范意识,加强火源管理,排查火 灾隐患,加强值班备勤,强化应急处置,确保宣传到位,管控到 位。

  11.应急值守方面。要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等制度,加强气象、水文、地质等 监测预警,提前做好装备、物资、通信等应急保障工作。抓好舆 情管控,发挥网信、公安网警作用,及时处置网络谣言。时刻保 持应急救援队伍备战状态,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同时,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好安全发展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安全 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表1:2022年1-6月份英德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表(按行业划分).xls

表2:2022年1-6月份英德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表(按乡镇划分).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