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建设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
分享到:
英德市安全生产运行情况 2022年第8期(月报)
  • 2022-09-10 12:0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2 年 1-8 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全市各类事故基本情况 

  (一)1-8 月全市事故基本情况 

  1-8 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 7 起,死亡 7 人,受伤 2 人, 累计直接经济损失约 2.85 万元;各类事故起数与去年同期持平,; 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 2 人。 

  1、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经济损失 0 万元。

  2、采矿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 0 万元。 

  3、商贸制造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约 0 万元。

  4、建筑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 0 万元。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全市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 7 起,死 亡 7 人,经济损失 2.85 万元。备注:高速公路的生产经营性道 路交通事故不纳入我市统计范围,而直接由高速公路各大队按要 求直接上报。 

  6、其他行业:全市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 0 万元。

  (二)8 月份全市事故情况 

  8 月份当月全市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2 起,属于交通运输和仓 储业,死亡 2 人,经济损失 0.55 万元。 

  二、1-8 月全市事故情况分析 

  (一)按事故发生地段分析 

  1-8 月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乡镇是:英城街道发生 3 起 事故,死亡 3 人;浛洸镇发生 1 起事故,死亡 1 人,受伤 1 人; 沙口镇发生 1 起事故,死亡 1 人,受伤 1 人;石牯塘镇发生 1 起 事故,死亡 1 人;大站镇发生 1 起事故,死亡 1 人。1-8 月全市 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共 7 起,死亡共 7 人,累计直接经济损失 共 2.85 万元。 

  (二)按行业类型分析,事故集中发生在交通运输和仓储业 

  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 0 起,与去年同期持平;采矿业 0 起, 与去年同期持平;工商贸制造业 0 起,与去年同期减少 3 起;建 筑业 0 起,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他行业 0 起,与去年同期持平; 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事故 7 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 4 起,属 于道路运输业,事故起数占事故总数的 100%、死亡人数占死亡总 人数的 100% 。 

  三、1-8 月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联网直报情况通报 

  (一)基本情况。1-8 月,全市通过事故直报系统填报各类 事故 7 起,死亡 7 人(采用数据查询日期为 2021 年 9 月 1 日)。 事故直报死亡人数(指已完成上报的事故)占报表数的 100%。 

  (二)11 个统计单位事故直报情况。全市全部(11 个)统计 单位事故直报死亡人数与统计报表数据一致,死亡人数直报率都 达到了 100%。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建议 

  针对建筑业、道路交通安全、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 安全方面、消防安全方面、工贸制造业、城镇燃气、涉电安全、 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等突出风险,各镇(街)、各部门要贯彻 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中秋、国庆、二十大期间生产防范工作的 通知》(英安委〔2022〕22 号)文件精神,强化各行业重点节假 日、重点时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主动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坚决扭转事故多发局面。要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全局,把各项工 作做细做实。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建筑施工方面。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要针对当前 安全生产形势,切实排查建筑起重机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高空 作业、恶劣天气作业风险,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行为, 加强分包人员、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加强危大工 程和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强化执法监督,依法严厉打击未批先建、 过度压缩工期、违规挂证、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 

  2.道路交通安全方面。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要落实强化交通 安全 8 项措施,抓好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加强国省道急弯陡坡路 段安全防护,加强长期在本地经营的外籍货车监管,加强道路交 通安全警示宣传,持续开展摩电安全、三轮车违规载人专项整治, 重点排查大货车、危运车、客运车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不按 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集中解决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 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管控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以 及因道路交通事故导致危险化学品泄露、燃烧、爆炸次生事故, 重点整治客运、危运和货运企业车辆车载终端异常不在线,长期 34 脱离、逃避监管的风险隐患,严查高风险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不落实,存在“违法挂靠、挂而不管”的问题,从严落实危险化 学品运输“百日攻坚”行动,强化道路交通综合执法检查。 

  3.化工、危险化学品安全方面。工信、公安、交通、环保、 应急、消防等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茂名石化“6·8”事故、惠州 蒽锝公司“7·24”爆炸事故教训,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 险集中治理,加强监管执法、建立动态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特 殊作业和检维修作业管控水平,要将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特 殊作业和检维修作业纳入日常监管工作中,要将特殊时段、敏感 时期和特定季节涉及特殊作业和检维修作业的企业列入重点监 管对象,严厉查处特殊作业和检维修作业环节中的违规行为,坚 决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问题发生。 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 责令限期改正,对于屡查屡犯、问题突出的企业,依法责令其停 产停业整顿。 

  4.消防安全方面。消防主管部门和各镇(街)要结合节日期 间消防安全特点,部署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要突出三小场 所、餐饮民宿、市场、旅游景点、交通枢纽、节庆活动、小微企 业、敬老院、校外托管等重点场所,加强对废品回收站、废弃生 产经营场所的消防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大火灾风险防控力度, 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文广旅体局要加大对旅游景点安全工 作的督导检查,市场监管局对旅游设施、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5.工矿商贸企业安全排查整治。各镇街、有关单位和各工业 园区要深刻吸取今年以来工矿商贸事故教训,尤其是清远“4.3” 爆炸事故,严格落实交叉动火“三个一律”、高坠“五个必须”、 有限空间“七个不准”,深入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 日清零行动”,严格按照“钢八条”“铝七条”“粉六条”等要求 开展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抓好非煤矿山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全 面排查消除事故隐患,切实压减事故上升势头。 

  6.城镇燃气方面。持续推进我市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 动”工作,不断巩固整治成效,形成落实责任、安全管理、宣传 教育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燃气主管部门、各镇(街)要组织开展 节前检查,同时要加强用气安全宣传,运用短信平台、自媒体、 报纸、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普及安全用气常 识、燃气事故预防及应急自救常识,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 识。

  7.涉电安全方面。供电部门、各镇(街)要加快推进低压漏 电保护器普及工作,同时做好涉电公共设施隐患排查、电力线路 清障工作和安全用电宣传工作,全力消除用电安全隐患。截止 9 月 8 日,全市累计排查 409368 户,总体完成排查进度为 97%; 比上期排查增加 1234 户,排查过程中发现原有安装(即以前就 已经安装有的)285561 户,经宣传普及后新装 85658 户,未安装 38149 户,总体已安装的进度为 88%,比上期增加新装 1804 户。 

  8.疫情防控方面。近期多地疫情形势严峻,各镇(街)、各单位和各工业园区要严格落实《英德市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督办 方案》及《关于调整近期来(返)清人员排查管控措施的通知》 规定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工作,抓 细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督办,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 重点人群的指导,常态化推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切实 做到“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经济要增长”。 

  9.后汛期防汛防台风工作。目前极端天气多发,各镇(街)、 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三防隐患排查整改,及时做好地质灾害 隐患点的巡查检查、监测预警,特别要防范短时强降雨带来的山 洪、泥石流等引发的地质灾害,及时发现影响群众安全问题,及 时采取措施,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 安全。

  10.抓好防溺水工作。目前我市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为确保 学生的生命安全,严防因游泳造成溺水事故,教育部门要继续开 展学生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从源头上防止学生溺水事故发 生。各镇(街)、村(社区)要做好易发生溺水事件隐患点的排 查治理工作,尤其是偏远区域,要加强巡查和安全劝导工作,按 照职责分工切实落实水域安全管理责任,特别是周末时段、节假 日期间,做好相应安全防范措施,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的原 则,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在有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设 立完善防溺水安全警示标志、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安全设施。 

  11.森林防灭火方面。9 月是我省森林防灭火宣传月,各相关 6部门、镇(街)要清醒认识我省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坚决 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将围绕“严防森林火灾 守护绿水青 山”主体持续开展宣传内容,牢固树立“防消结合、以防为主” 的理念,严格落实镇(街)、村属地管理责任、相关部门管理责任、 应急管理部门的扑救统筹责任,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相互配合, 通力协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防火责任进村入户、到岗到 人,贯彻落实好“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 的工作要求。 

  12.校车安全方面。各相关部门、镇(街)要定期组织专门 力量,对辖区所有学校、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逐一进行全面排查, 重点排查接送学生车辆是否有资质和合法手续,对有安全隐患的 校车要立即停运整改,对没有资质的非接送学校车辆,要从严查 处、坚决取缔;严禁校车驾驶人酒后驾驶,严禁疲劳驾驶,严禁 超载、超员,严禁随意改变行车路线,严禁超速行驶;校车驾驶 员要做好车辆日常车况安全检查、紧急情况处置,确保车辆安全 行驶;随车照管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监督驾驶 员驾驶行为,记录接送车辆运行情况,保证行驶途中的学生安全。 

  13.食品安全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教育、卫健、工商、 公安等部门,统筹做好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食品安 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检查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食 堂传染病防控、饮用水、清洗消毒、食堂库房、索证索票、食品 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校内超市台账及校园周边商店食品安全,及 7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压紧压实 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和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 责任。

  14.旅游安全方面。中秋、国庆小长假将至,各农家乐民宿、 旅游企业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 各镇(街)、相关部门节前要再次开展旅游安全大排查工作,做 到检查不留盲区、整改不留隐患,防止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确 保国庆期间旅游市场安全稳定,保障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15.舆情安全方面。宣传、网信等部门要增强舆情预警意识, 客观认识网络舆情,认识舆情预警作用,要认识到网络舆情既是 社会危机的放大器也是社会情绪的减压阀,不必把网络舆情视为 洪水猛兽而反应过度,但也不能对潜在的负面舆情信息置之不理, 酿成舆情危机。 

  16.社会安全方面。公安部门要统筹安排,落实各项安全防 范措施,认真做好假节日安保和社会稳定工作,加强安全检查、 监督,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确保社会面平安稳定,保障 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7.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中秋、国庆以及党的二十大期间, 各单位、镇(街)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 带班制度、24 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 及时、准确、畅通,做好值班信息的报送工作,及时掌握情况、 沟通信息,加强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和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隐患排 查,遇有紧急重大情况要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故意迟报、漏报 8或谎报、瞒报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表1:2022年1-8月份英德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表(按行业划分).xls

表2:2022年1-8月份英德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表(按乡镇划分).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