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建设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
分享到:
英德市安全生产运行情况 2022年第10期(月报)
  • 2022-11-18 17:2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2 年 1-10 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全市各类事故基本情况 

  (一)1-10 月全市事故基本情况 

  1-10 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 14 起,死亡 13 人,受伤 5 人, 累计直接经济损失约 9.45 万元;各类事故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 增加 6 起,与去年同比上升 75%,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 8 人, 与去年同比上升 160%。 

  1、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经济损失 0 万元。

  2、采矿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 0 万元。

  3、商贸制造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约 0 万元。 

  4、建筑业:发生事故 0 起,死亡 0 人,经济损失 0 万元。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全市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 13 起, 死亡 12 人,经济损失 3.45 万元。备注:高速公路的生产经营性 道路交通事故不纳入我市统计范围,而直接由高速公路各大队按 要求直接上报。 

  6、其他行业:全市发生事故 1 起,死亡 1 人,经济损失 6万元。 

  (二)10 月份全市事故情况 

  10 月份当月全市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3 起,属于交通运输和仓 储业,死亡 3 人,经济损失 0 万元。 

  二、1-10 月全市事故情况分析

    (一)按事故发生地段分析 

  1-10 月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乡镇是:英城街道发生 4 起 事故,死亡 3 人,受伤 1 人;浛洸镇发生 1 起事故,死亡 1 人, 受伤 1 人;沙口镇发生 1 起事故,死亡 1 人,受伤 1 人;石牯塘 镇发生 1 起事故,死亡 1 人;大站镇发生 3 起事故,死亡 3 人; 英红镇发生 1 起事故,死亡 1 人;青塘镇发生 1 起事故,死亡 1 人;望埠镇发生 1 起事故,死亡 1 人。发生其他行业事故的乡镇 是:青塘镇发生 1 起事故,死亡 1 人。1-10 月全市发生各类道路 交通事故共 8 起,死亡共 8 人,累计直接经济损失共 3.05 万元; 发生其他行业事故共 1 起,死亡共 1 人,累计直接经济损失共 6 万元。 

  (二)按行业类型分析,事故集中发生在交通运输和仓储业

  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 0 起,与去年同期持平;采矿业 0 起, 与去年同期持平;工商贸制造业 0 起,与去年同期减少 3 起;建 筑业 0 起,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他行业 1 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 加 1 起,属于教育业,事故起数占事故总数的 7%、死亡人数占死 亡总人数的 8% ;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事故 13 起,与去年同期 相比增加 8 起,属于道路运输业,事故起数占事故总数的 93%、 死亡人数占死亡总人数的 92% 。 

  三、1-10 月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联网直报情况通报 

  (一)基本情况。1-10 月,全市通过事故直报系统填报各类 — 2 —事故 14 起,死亡 13 人(采用数据查询日期为 2022 年 11 月 1 日)。 事故直报死亡人数(指已完成上报的事故)占报表数的 100%。 

  (二)11 个统计单位事故直报情况。全市全部(11 个)统计 单位事故直报死亡人数与统计报表数据一致,死亡人数直报率都 达到了 100%。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建议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 述精神,认真落实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清远、英 德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市各行业领 域安全生产工作,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实落到 位,坚守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不发生影响大局事件的红线底线。 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建筑施工方面。英德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已 进入收尾阶段,要落实“回头看”,加大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 排查整治力度,确保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 作取得实效。对重大建筑工地、老旧房屋改造要加强监管,安排 专人驻守监督;对已经通过报建、消防审批,并投入经营的场所, 出台联合检查方案,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建设、违 规改造、擅自改变建筑用途、超范围经营、混合经营等行为。 

  2.道路交通安全方面。一是按照省和清远市关于道路交通安 全挂牌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国省道交通安全管理、基础 设施建设“再提升”行动,补齐国省道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短板、 弱项,全力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进一步强化重 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的源头隐患清零,形成源头隐患清除长效工 — 3 —作机制。三是全力推进非标电动车淘汰工作。加快制定我市非标 电动自行车淘汰工作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形成部门联动、各司 其责的工作机制,积极发动各类宣传媒体开展宣传解读,继续鼓 励群众通过“以旧换新”和“报废奖补”的形式淘汰和置换临牌 超标电动自行车,引导非标车有序退出。研究出台优惠政策和措 施,提高群众淘汰非标自行车的积极性。 

  3.水上交通安全方面。做好客渡船安全检查、桥梁水域隐患 排查、乡镇自用船整治、水上娱乐行业监管等工作,加强联合巡 航执法,加大现场监管力度,打击违法行为,规范水上交通秩序。 大力宣传水上安全知识,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渔村、进船舶、 进公司等宣传活动,加强人民群众特别是水上从业人员的安全意 识、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4.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一是密切关注第四季 度天气变化,动态研判化工领域和烟花爆竹旺季风险,严格落实 动火、检维修、投料试生产等操作规程,严防静电、爆炸、火灾、 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等事故发生。特别是对红色、橙色安全风险等 级的企业要加大检查力度,在重点时期要派人驻守监督检查,对 主要负责人不在企业仍组织生产的经营企业,责令停产停工整 顿。二是充分发挥市化工企业综合事务管理中心组织、协调职能 作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工作。三是完善制定《英德市危险 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召开专家评审会核定后印发实施。四是 督促高新区管委会、白沙凯迪工业园做好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工 — 4 —— 5 — 作,定期每两周进行一次通报,确保年度园区考核工作顺利通过, 园区风险等级控制在 C 级以上。五是完善制定《英德市烟花爆竹 零售经营布点规划方案》,优化我市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布点。六是开展重点时段烟花爆竹专项检查,打击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 为,查处非法烟花爆竹。 

  5.消防安全方面。要深刻吸取南京市“10·29”火灾事故教 训,提前谋划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落实严管严控措施, 深入开展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餐饮场所、“三小”场所等冬 春防火专项行动,严格督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快推 进浛洸镇、英红镇、九龙镇、连江口镇消防站建设。同时,进一 步强化镇(街)消防救援力量,继续督促指导白沙镇、青塘镇、 石灰铺镇等乡镇落实消防专职队办公和训练场所建设工作,加强 镇(街)政府消防专职队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消防救 援能力和素质,确保镇(街)消防救援力量与乡村消防救援需求 相适应。 

  6.工贸行业方面。一是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加强 其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辅助能力,将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 风险点危险源纳入可视化一张图管理,并对其风险及隐患情况进 行智能化分析,打通安全生产信息流通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开展 工贸企业岁末年初安全检查、风险分级工作和隐患排查治理工 作。制定岁末年初安全检查及安全风险分级方案,对辖内 140 家 工贸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及安全风险分级,并对企业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情况及一企业一台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从源头识别风险、 控制风险,科学及时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础 工作。

    7.非煤矿山方面。一是开展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分级评估,摸 清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等级并依据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办法对其实 施分级管控。二是对照新颁布的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 对辖内非煤矿山进行全覆盖的排查整治。三是聘请矿山专家对非 煤矿山生产辅助设施自用加油设备进行检查,确保企业安全发 展。四是组织矿山行业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矿山企业负责人、 从业人员管理知识水平和险情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生命 财产安全。 

  8.城镇燃气方面。一是严查餐饮场所安全用气隐患,重点对 经营场所是否规范使用燃气瓶,是否从非正规渠道进气,以及液 化气器具的使用、软管的安装和用气是否安全规范,存放环境是 否安全、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等情况,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燃气 安全工作,及时消除燃气安全隐患。二是加强用气安全宣传,运 用短信平台、自媒体、报纸、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燃气安全 宣传,普及安全用气常识、燃气事故预防及应急自救常识,不断 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

  9.涉电安全方面。供电部门、各镇(街)要加快推进低压漏 电保护器普及工作,同时做好涉电公共设施隐患排查、电力线路 清障工作和安全用电宣传工作,全力消除用电安全隐患。截止 10 — 6 —月 30 日,已排查普通用户 421443 户,总体完成排查进度为 99.9%,已安装 388225 户,因用户死亡、无人居住等原因核减 1174 户,未安装 32044 户,总体已安装的进度为 92.4%;排查低 保、五保户合计 14171 户,完成排查进度为 100%,已安装 10096 户,未安装 4075 户。 

  10.疫情防控方面。近期广东省内多地疫情形势严峻,各单位 主管部门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原则,严格履行防控责任 和部门工作职责,督促指导行业单位依法依规落实落细各项防控 措施,做好各重点行业从业人员防护管理,常态化推动我市疫情 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11.抓好防溺水工作。各镇(街)、村(社区)要做好易发 生溺水事件隐患点的排查治理工作,尤其是偏远区域,要加强巡 查和安全劝导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切实落实水域安全管理责任, 特别是周末时段、节假日期间,做好相应安全防范措施,坚持“边 排查、边整改”的原则,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在有可能发生溺 水事故的危险水域设立完善防溺水安全警示标志、安全隔离带、 防护栏等安全设施。 

  12.森林防灭火方面。一是压实责任,督促各镇街严格落实 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 二是加大对各镇(街)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的督导,确保科 学合理张贴宣传海报、设置户外宣传点,悬挂宣传标语、灵活使 用“大喇叭”流动播放,认真组织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五 — 7 —进”活动,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宣传氛围。三是严加 管控野外火源,林业、农业农村、供电等部门要加强督查力度, 属地政府对林区重点地段、进山路口科学设置防火点,加强巡查 力度,确保火种不进山,消除火灾隐患。四是强化执法监督,公安机关、林业部门要加大森林违法用火的打击查处力度,对出现 失火毁林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从严从重处罚,筑牢森林防火防线。 

  13.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各单位、镇(街)要加强值班值守 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 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 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做好值班信息 的报送工作,及时掌握情况、沟通信息,上报信息。各应急救援 中队要提前谋划、靠前驻防、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时刻保持应 急救援队伍备战状态,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确保最大限度减 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0月月报查看(按行业).xls

表2:2022年1-10月份英德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表(按乡镇划分).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