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分享到: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英德市乡村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21-01-11 17:2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英德市乡村

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方案的通知


英府办〔2021〕1号


各镇人民政府、英城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英德市乡村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方案》业经十五届七十二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教育局反映。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11日


英德市乡村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号)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乡村小规模学校布局调整,有效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强市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全面加强小规模学校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目标

    目前,我市办学规模3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有59所、20人以下35所、10人以下21所,0人的教学点9所。针对我市小规模学校点多、面广,办学规模小且教学质量不高,师资和教学资源存在较大的浪费,无法承担起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等问题,将按照“优化布局、补齐短板、筑牢底部、有效提升”的原则,加快办学规模3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教学点)的布局调整,推动条件成熟的教学点完成撤并工作,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构建完善与中心学校一体化发展机制,提高中小学办学效益,达到资源共享、规模办学、保证质量、方便就学、提高效益的目标。

    三、基本原则

    (一)统筹规划原则。学校布局调整要根据人口变化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市一盘棋长远规划,优化农村教育规划布局,科学合理设置小规模学校,妥善处理好学生就近上学与接受良好义务教育的关系,切实保障广大农村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

    (二)就近集中原则。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加快农村完全小学和寄宿制学校主要向乡镇和人口大村集中,教学点主要向行政村集中,促进就近集中入学办学,让更多乡村小学生接受更加均衡、更加优质的教育。

    (三)稳妥推进原则。先急后缓,先易后难,量力而行,稳步推进,确保稳定。

    (四)尊重民意原则。在推进小规模学校撤并过程中,必须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凡是多数群众反对撤并的,决不能盲目推行,搞一刀切。

    四、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调查摸底(当年3月30日前)。各镇(街)重点摸清本辖区30人以下可以撤并小规模学校的校舍、学生人数、服务人口、校舍情况、校园占地面积等情况。

    第二阶段:制订计划(当年5月30日前)。各镇(街)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镇(街)乡村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实施计划,拟撤并的教学点要在所属乡镇、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并召开辖区撤并工作听证会或座谈会后,方可组织实施。

    第三阶段:组织实施(当年8月30日前)。按照实施方案,对部分具备撤并条件的教学点进行合理撤并,对撤并(或准备撤并)教学点所并入的学校进行规划建设。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把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撤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撤并工作落到实处、目标按期实现。市教育局负责撤并工作的督导、评估、协调工作;市发展改革局负责因撤并造成拼入学校改扩建项目的立项审批;市财政局负责因撤并造成拼入学校改扩建项目的财政支持;各镇(街)要承担起辖区内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撤并工作的主体责任,要按照当地群众的意愿和学生上下学路途等实际情况来制订辖区内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撤并工作计划,并报送市教育局(邮箱:ydjyg2020@163.com;联系电话:2813303)。同时,积极做好撤并学校所在行政村群众的沟通工作,对暂时因离中心校较远、学生上学比较困难、家长强烈要求保留无法撤并的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构建完善教学点与中心校一体化发展机制。各相关学校负责做好撤并学校学生的接收工作。对撤并到各镇(街)中心小学或九年一贯学校的,要做好偏远的学生住宿工作。

    (二)做好宣传工作。学校布局调整涉及千家万户,为使该项工作顺利进行,各有关部门要多途径、多方式,切实做好干部、群众、教师、家长、学生的思想工作,对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形成共识,为布局调整工作营造积极的社会氛围,使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得到学生、家长、社会普遍认同。

    (三)做好责任落实。构建完善全市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的责任监督机制。各镇(街)要主动做好撤并前和撤并后的评估工作,在遵循辖区内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稳妥推进辖区内小规模学校(教学点)的撤并工作。对撤并工作不力或引起信访问题的,将由相关部门进行责任追究。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