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分享到:
英德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 2019-12-26 14:5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9年,我市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清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英德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就我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下设4个工作协调小组,形成了委员会统筹揽总、办公室承担具体工作、4个协调小组分工负责、市直各部门具体落实的“1+1+4+N”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市委重要议程。把全力推进法治英德建设工作列入《中共英德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19年英德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问题,推进英德建设各项重大任务始终保持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各镇(街)和市直各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年终述职内容和综合考评指标,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二、转变政府职能,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机构改革后,我市再次开展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全市共梳理出1830个事项,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三少一快”(少提交资料、少填表单内容、少到办事现场、快速办理)打下夯实基础,今年8月,我市政务服务事项上线广东政务网,并同步到英德市通用审批系统,实现数据同源。二是推进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快推进建设“数字政府”。建设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了统一规范标准、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管理。对“一门一网”通用审批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并向镇、村两级延伸,集约建成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推动线上线下政务融合。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工作。根据常用证清单和我市梳理出来的77项高频事项目录清单,推动业务办理全流程电子化,推动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更大范围内实现“一网通办”,切实解决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认定使用难、跨地区办理难等问题,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三、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93号)等规定,以行政规范性文件界定为抓手,不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杜绝乱发文、越权发文、出台“奇葩”文件的现象。印发了《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至12月上旬,我市司法局对《英德市政府购买服务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英德市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英德市购买社会救助专职服务人员实施办法》等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对已经印发的2份行政规范性文件报请备案。

     落实行政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可能影响政府形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主动回应关切,通过新闻媒体等途径进行政策解读。

     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届满前评估制度。对《英德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英德市路灯照明设施养护管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管理办法》、《英德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管理办法》等7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有效期届满前评估。

开展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结合涉企证明事项文件清理和我市机构改革实际,开展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范围包括现行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及涉企证明事项的文件或者非行政规范性文件。经清理,不存在涉企证明事项的文件或者非行政规范性文件;拟予以保留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20件,拟适时修订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3件,拟予以废止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拟宣布失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9件。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努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工作,完善和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英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编制了《英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2019年修订版)》、《英德市人民政府2019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注重决策程序审核,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今年,共审核《英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通告》、《英德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3项。其中,对《英德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中长期规划(2016-2035)》、《英德市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行动实施方案》等3项列入听证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规定进行听证。

     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对2018年度《广东英德英西省级地质公园规划(2016-2030年)》、《英德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英德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等4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以提高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效果,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审查,及时公布政务信息,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按时办理答复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截止12月12日,公开发布政务信息11214条,发布政策解读8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7次;办理服务事项1750项;互动交流1295次;安全防护检测评估4次,整改问题34个。发行《英德市人民政府公报》(双月刊)6期。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通过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落实行政执法监督职能,规范行政执法,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

      1.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制度。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管理办法》规定,我市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工作。全年共举办了4期考试,24个镇政府(街道办)、23个市直部门共计42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考试,其中,不合格的有10人,合格率达97.6%。同时,相应开展行政执法证申领、注销、涉改部门执法证换发工作。

      2.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强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加强组织和培训力度。6月28日我市举办了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共有行政执法人员21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重点就是落实“三项制度”;11月29日举办了以“依法行政与行政执法”为主题的2019年度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邀请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程雨燕教授作主题宣讲,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作为重要培训内容。二落实行政执法数据公示公开,按照省、清远市的要求,组织在线填报、完善“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完善更新公示平台数据。5月1日以来,全市共公开行政执法行为共6020件,录入全过程音像记录177件(次),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43件,进行法制审核43件。

      3.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督查工作。为了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加强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制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促进依法行政,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对标《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督查的通知》(英府法治〔2019〕6号),督查方式为自查与随即抽查相结合,要求各执法单位对全年各类行政执法案卷(重点是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进行重新梳理,从事实认定、法定程序、法律适用、文档规范完整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提高案卷质量

    (五)加强行政复议被申请案件办理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

      1.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发挥层级监督作用。创新行政复议办案方式方法,对一宗非法占用林地不服林业行政处罚行政复议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截至12月上旬,市政府作为行政复议机关,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案件57宗,其中,镇(街)作为被申请人案件       5 宗、市直部门作为被申请人案件52 宗 。现已办结53宗,其中,决定维持48宗,决定撤销2宗,决定不予受理2宗,决定终止1宗;尚有4宗正在办理。从数据统计看,今年的行政复议申请案比去年的33宗增加了24宗,同比增长了72.7% ,显示群众法治观念、法律意识有所增强,依法维权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2.据不完全统计,市政府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答复案件43宗,分别为山林权属争议类25宗,土地确权争议类18宗。

      3.据不完全统计,市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应诉案件130宗(包括一审、二审、再审程序)。其中,山林权属争议类34宗、土地权属争议类40宗、不动产登记类36宗、其他类11宗、市政府行政复议决定引发的共同被告应诉类9宗;民商事诉讼应诉1宗。

      4.据不完全统计,市直部门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208宗,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15宗,其中自然资源局发生187宗,集中在土地确权、林业林木确权、林权证登记错误方面。镇(街)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19宗,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15宗,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纠纷方面。

      5.市政府领导积极出庭应诉,履行法定职责。为加大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力度,印发了《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市政府5位副市长出庭应诉了5宗行政诉讼案件,为我市市镇两级政府领导出庭应诉履行法定职责起到了表率作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出庭应诉共30宗,比去年有了较大的进步,有效的促进了我市依法行政工作。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依托市委党校培训平台,在全年共计16期的公务员全员培训中每期都安排宪法、通用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和新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运用法治思维、方式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于11月29日举办了以“依法行政与行政执法”为主题的2019年度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以主会场、镇街视频分会场收看收听方式进行,邀请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程雨燕教授作主题宣讲,各级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共约1000多人参加了培训学习,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目标有着重要的意义。落实市政府领导班子会前学法计划,共举办了2期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法治专题讲座,增强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升了领导干部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

      1.落实完善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今年市委市政府联合聘请了9位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合同、重大决策、重要行政行为的研讨工作,参加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及合法性审查;参与合作项目的洽谈,修改重要的法律文书或者以市政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合同,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参与行政复议案件研讨等法律事务,参加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项活动和各类专项协调会议。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70次,开展法治宣讲4场,审核或起草相关法律文书93件,代理诉讼等法律案件7宗,指导或承办党委政府其他法律事务12件。    

      2.编制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推进重点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及《清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英德市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重点工作的落实,以日常检查、督查与考评相结合的方式推动落实。    

    二、组织落实2018年度依法行政考评工作

今年1月,根据《广东省依法行政考评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30号)和《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英德市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评办法的通知》(英府办函〔2019〕21号)的有关规定,对全市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了全面考评。从考评结果看,镇(街)、市直部门依法行政水平有所进步,但也反映出发展推进不均衡的问题。

     今年2月,清远市政府对我市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考评,抽查了原市环保局被抽查市直单位的考评得分代表市政府相应指标的考评得分。我市的总得分为81,在清远市8个县(市、区)排名第8,虽然为良好等次,成绩仍不理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落实整改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综合清远市政府对我市2018年度依法行政考评存在问题反馈,以及市政府对镇(街)、市直部门的考评发现的问题,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存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少数镇(街)和市直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平时不注重依法行政工作;考评成绩占绩效考核分值较低,导致对依法行政工作不够重视,对考评持应付态度。

      二是部分镇(街)和市直单位法制岗位人员不稳定、配置不足,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界定不清,由此造成程序缺失、相应材料准备不足或者不能够提供相应资料。

      三是少数市直单位行政执法仍存在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有待提高。

    (二)落实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研究对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结果的科学运用,研究提高考评结果占绩效评价的权重发挥激励机制作用。二是规范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程序,严把程序关,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三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力争实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流程”决策。四是加强培训学习,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全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质量。五是按照规定和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对政务公开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工作,及时公开、更新政务信息。六是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率,市政府领导出庭应诉数量保持稳步增长,研究实现行政应诉案件特别多的部分市直部门(如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出庭不少于30%、镇(街)和其他市直部门负责人逢案必出庭。

      四、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0年,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依法治国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坚持常抓不懈,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抓好规范性文件审查监督管理,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

      二是继续抓好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把好程序关。

      三是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

      四是做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及时规范公开、更新相关政务信息。

      五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应诉监督指导工作,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质量。

      六是继续开展对镇(街)、市直部门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以考评为抓手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英德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