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府文件
分享到:
关于开展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实施方案
  • 2020-01-09 17:3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英府办函〔20201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

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英城街道办事处,市直及驻英各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关于开展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







关于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实施方案


为有效控制城市环境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努力营造出文明安全、节约环保的社会新风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清远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清远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9—2020的通知(清环〔2019194号)、《英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英德市烟花爆竹区域的通告》(英府〔2019105号)的文件要求,结合英德市区实际,为确保禁烟花爆竹工作落实到位,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按照“党政总揽、部门联动、基层实施、社会协同”的原则,组织发动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强化措施,深入推进禁烟花爆竹工作,全面查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决防止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重大火灾及人员伤亡事故。

二、组织机构

深入推进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市政府决定成立英德市禁烟花爆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振宇担任,副组长由副市长黄构恩钱金勤担任,成员由市公安局、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英德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局、市应急管理局、城监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市教育局、市融媒体中心(英德市广播电视台)、团市委、英城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市公安局陈贻栋同志担任(办公地点设在市公安局)。成员单位抽调精通业务、责任心强的干部参加工作组工作,具体负责禁放区域内禁烟花爆竹工作的组织协调、宣传、督导检查等工作。

各成员单位也要成立专门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实施细则,全力推进我市禁烟花爆竹工作。

三、禁烟花爆竹区域(附区域图)

(一)禁燃放区域:江湾大桥由东至西(整条江湾大桥)→南山风景区入口(北江河以西)→光弼路→鹤岗路以北→衡州路→马山公路→金子山四号路→江湾大桥;以上道路形成闭合区域。

(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条规定,禁止在下列地点燃放烟花爆竹:(1)文物保护单位;(2)车站、码头、飞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3)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4)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5)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6)山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7)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其他地点。

、职责划分

(一)市禁烟花爆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

1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开展禁烟花爆竹宣传工作,广泛动员市民群众配合、支持、参与禁止燃放工作。

2组织英城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各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定期开展巡查,配合公安、城管、生态等部门加强对本辖区的防范工作,负责对辖区内违法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予以制止,并做好违法违规行为证据固定和影像资料的收集工作。

3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供销社等单位取缔禁止燃放区域内所有烟花爆竹零售点。

4履行其他涉及禁烟花爆竹工作职责,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临时性、季节性、阶段性工作任务。

(二)各相关监管职能教育部门根据本部门职责做好禁烟花爆竹工作:

1英城街道办事处:做好本辖区市民群众在禁烟花爆竹区域内全年度劝阻禁放宣传、安全教育工作,对发现违法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或个人,要积极配合公安、城管、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2.市公安局:(1)加大禁放区域内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打击力度,一经发现,立即予以制止,依法处罚。(2)及时受理、查处群众举报、相关部门移送的违法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案件。(3)根据需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行政,保障其正常行使行政执法权。

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英德分局:(1做好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工作,及时通报污染数据变化情况,为领导小组指导禁燃放工作提供技术参考。(2)依法查处在禁放区域内违规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环境污染案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禁放工作。

4.市城监大队:(1)清理非法占道经营烟花爆竹摊点,加强对沿街门店的监管工作,将禁烟花爆竹工作纳入“门前三包”管理。(2)倡导沿街单位或门店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放烟花爆竹规定,警示教育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和自觉参与禁放工作。

5.市应急管理局:(1)适时组织开展清理整顿,确保禁放区域内无违法违规销售烟花爆竹问题。(2)依法查处、严厉打击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依法取缔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单位、门店。

6.市消防救援大队:1参与烟花爆竹安全事故救援工作。(2参与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联合执法。

7市教育局:(1)做好师生对禁止燃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2)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微信群、电子屏、黑板报、宣传单等形式,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加强对中小学生和幼儿的禁止燃放宣传教育,使广大中小学生和幼儿自觉遵守规定,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

8市融媒体中心(市广播电视台):(1)组织电视、广播网络、电子屏幕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滚动播报《英德市人民政府关于英德市烟花爆竹区域的通告》。(2)对禁放通告实施后依法被处罚的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3协助主管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

9.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协助相关部门告知、督促禁放区域内沿街门、市场、餐饮酒店等单位严格执行禁放规定,在检查中发现有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单位及门店依法告知烟花爆竹监管部门。

10市住房城乡局:(1)教育告知禁放区内所有工程工地的开发企业,奠基、封顶及庆典活动时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2)负责督促禁放区域物业公司做好居民小区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开展禁止燃放宣传,在小区各出入口、库出入口、通告栏、单元门、电梯内以及微信群等张贴和发布公告。(3)严格要求物业公司落实巡查、管控等措施,一旦发现物业小区有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时,要立即进行劝告、制止。

11团市委:动员青年团员积极参与到市区烟花爆竹禁放宣传工作中,大力开展公益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从自身做起,从自身家庭做起,并积极影响周边群众不燃放烟花爆竹。

12放区域内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烟花爆竹禁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本单位工作人员进行烟花爆竹禁放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本单位办公和生活区域内及所属人员不发生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禁烟花爆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此项工作纳入治理大气污染、美化城市环境、创建文明城市的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立即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全力推进禁烟花爆竹工作。

(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在市政府的统一组织协调下,依法履行职责,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发生。同时,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适时组织联合行动,形成整体合力,推动禁烟花爆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三)严格执法,依法查处。公安、城管、应急管理等执法监督部门,要加强重要节日期间社会面巡逻防控,及时发现制止违法违规燃放行为,对违反禁放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依法查处。工作中要讲究方式方法,依法行政,杜绝简单粗暴、矛盾激化等问题发生。


附件:英德市区烟花爆竹禁燃区域图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