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收入3.1亿 接待游客41万多 春节假期英德文旅市场回暖!
  • 2023-01-29 17:1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今年春节假期,我市坚决贯彻落实省、清远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全市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假日组织工作情况安全稳定、规范有序。

    一、总体情况

根据移动大数据监测,我市春节七天假期累计接待游客41.53万人次,(其中一日游29.11万人次,过夜游12.42万人次),同比增长37.09%;实现旅游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40.6%。游客出行方式以自驾游为主,探亲游、乡村游、休闲游、温泉游等成为出游的热点

(一)防疫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假期前,我局组织人员分组对全市各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酒店民宿等经营单位进行了节前防疫和安全生产检查。

(二)假期值班情况。春节假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分别由局班子领导带班轮流值班,值班人员全天候24小时手机保持畅通,受理投诉、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全面掌握和了解全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三)假日期间疫情防控与安全监管情况。假日期间,我局每日由局领导带队到各景区、网吧、KTV、星级酒店、民宿、旅行社等公共场所,通过明查暗访、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规范场所清洁消毒,强化景区游览秩序,检查督促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密闭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营业性演出场所等重点场所认真落实“二十条”、“新十条”优化措施,同时加强大型游乐设施、高危旅游项目的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强化执法检查,确保我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有序。春节期间,我局共出动了检查人员75人次,检查企业51家次。

     二、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特点

(一)今年春节,文化和旅游市场逐渐回暖,家庭自驾游、探亲游、乡村休闲游、温泉游人群明显增多。如宝晶宫、宝墩湖、浈阳峡、积庆里仙湖旅游区等景点温泉设施齐备、路程较短,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各大热门民宿如碧乡客栈、鱼咀民宿、野渡谷等入住率可观。

(二)景区活动纷呈。宝晶宫景区举办“百兔迎春+墟市+国潮游园”系列活动,百兔喜迎新春、财神爷喜庆游园、宝晶宫墟市、兔布偶游园、纸伞涂鸦、灯笼制作、网红流体熊DIY、中国扇涂绘等活动年味浓厚,游客赞不绝口;积庆里仙湖旅游区举办春节系列活动,有集福卡获礼品、篝火晚会、露天电影烧烤趴、新春灯谜会、制作彩绘画板、风筝等丰富活动,还可以到香菇种植基地采摘蘑菇,采摘采圣女果等活动增加了游客的游玩的乐趣;九龙峰林晓镇、洞天仙境举办“花漾九龙·福免迎春”活动,九龙峰林晓镇推出传统民俗表演、夜游篝火烟花晚会、年味美食节、免年红包墙福利、赏灯笼长廊、打卡网红小火车、油菜花桃花行好运等系列活动,和游客一起欢乐过大年,洞天仙境推出财神送福、九龙之星登高祈福、兔年红包墙福利、翠竹林民俗文化体验一条街,乡村年味传统爆米花、风铃迎春祈福等系列活动,令游客流连忘返;浈阳峡风景区举办“2023福兔贺新春 畅游浈阳峡”活动,状元鱼干王展示、太公分猪肉、水上烟花秀各项缤纷演艺节目,在景区内每天精彩上演;奥园英德巧克力王国举办“巧克力国王节”活动,新春无敌幸运儿、炒茶之旅、明星模仿秀、巧克力DIY绘画比赛、巧克力王国星空光影灯光秀等活动吸引了大批亲子游游客前往体验;宝墩湖湖山温泉度假村推出“大展鸿兔 春节限定宝墩湖·无限兔潮欢乐颂”活动,玉兔送福、新春舞狮、创意涂鸦、幸运抽奖等活动陪伴游客度过假日的每一天。德高信茶园举办“新年有机 大展宏兔”活动,围炉煮茶、有机花扇手工制作等令游客度过了惬意休闲的快乐时光。

(三)景区对医护人员推出优惠活动。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为守护人民健康、维护社会安定作出重大贡献。英德市10家A级景区为广大医护人员提供优惠活动,2023年1月2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凡是获国家统一颁发的医师资格证或医师执业证、护士资格证或护士执业证、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证(含医、护、药、技专业)的医务人员,凭以上本人有效证件享受门票免票或门票折扣优惠。

(四)文化公共场馆活动丰富。英德市图书馆举办“寻年味 读好书 享年趣”春节系列活动,活动结合线上和线下的参与形式,令广大游客和市民在热闹的春节氛围中,体验读书带来不一样的静谧感受。英德市文化馆线上推出由广东省文化馆联盟、广东省文化馆联合全省县级以上文化馆共同开展“粤新年·兔添福”2023广东数字文化推广活动,通过打造“粤美空间”专栏,汇聚展示全省21个地市的101个特色公共文化空间及其文化活动资讯,打卡各式文化艺术空间,参与广东各地特色文化惠民活动,令市民感受不一样的新春氛围。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和游客投诉处置情况

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态势良好,没有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未收到重大文化和旅游投诉,未发现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未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总体情况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