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推动地学旅游 提升保护水平
  • 2024-03-19 16:2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广东英德英西省级地质公园是以岩溶地貌景观、构造景观和河流等景观组成的地质公园。特殊的地理地质环境,形成了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地质景观旅游资源,类型多样且分布集中,有地貌、地质构造、水体等地质遗迹景观,特征明显,是开展地学旅游和科普旅游的良好资源。在地质遗迹保护区内进行适当的旅游开发建设,可让全民更加了解公园地质遗迹,更能调动全民参与保护地质遗迹的积极性。为推动英西省级地质公园的地学旅游,提升保护水平。我市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妥善做好地质遗迹保护工作。加大对英西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力度,利用专项资金对阳岩洞等地质遗迹保护区实施地质遗迹修复。做好日常地质公园巡护工作,打击破坏地质遗迹的不法行为。指导景区在保护中进行开发,在开发中进行保护,最终实现地质遗迹景观资源的永续利用。

       二是合理做好地质公园规划工作。按照国家《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工作要求,现已完成了《广东英德英西地质公园规划(2021-2030)》初稿,待自然保护区地整合优化预案批复后,进行评审。英西地质公园勘界立标工作进入招投标阶段。

       三是加快地质公园建设工作。根据《广东省林业局关于加快推进省级地质公园建设工作的通知》(粤林函〔2019〕116号)文件精神,要求英德英西省级地质公园加快开展建设工作,拟申请专项债筹建英西地质博物馆,现已聘请广东建工集团完成了英西省级地质博物馆概念规划设计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力争早日建成英西地质公园博物馆,并顺利揭碑开园。以地质博物馆带动英西特有的地理资源,合理开发代表性的地质景点,打造自然资源研学教育培训基地,通过研学教学展现英德地理人文,带动英西旅游业发展,从而带动英德的乡村振兴。同时积极开展地质公园相关的科普与保护宣传工作,提高居民及游客的认知度与保护意识;加强与其它地质公园、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