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高质量发展里程碑,英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00家!
  • 2024-03-21 10:28
  • 来源: 英德市科学技术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日,省科技厅、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公布了广东省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名单,英德市通过认定31家,其中净增加11家,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首次突破100家,达到105家。自2019年英德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率先在清远市各县市(区)成立独立的科技局以来,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按下了加速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零到突破50家用了26年,从50家到突破100家仅用了4年。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础,是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国家竞争力的生力军,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英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从科技政策、优化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技术、资本、人才、政策等创新要素聚集,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持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为英德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动力源。

  一、政策杠杆撬动创新积极性

  突出政策引导作用。出台《英德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深入贯彻落实《清远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印发<清远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相关条款实施细则的通知》、《清远市标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实施计划》,对于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最高奖励37万元,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最高奖励18.5万元。评选为清远市标杆高新技术企业的,每家最高一次性奖励100万元,相关科技政策的出台和贯彻执行有效撬动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突出政策兑现助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强化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发挥财政性资金在科技型企业发展中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全面落实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引导科技型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近三年累计对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资金1105万元;对清远市标杆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资金100万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金额和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金额累计超过20亿元。政策兑现让科技企业切实得到科研投入的实惠,进一步增强了科技企业持续重视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二、梯次培育稳步推进“小”升“高”

  市科技局通过制定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重点针对拥有发明专利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名录库。加大企业摸底调查和统计分析力度,根据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经营状况遴选入库后备企业。按照后备入库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目标企业的梯次培育方式有计划、有次序开展培育工作。

  三、全过程服务提升申报成功率

  市科技局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不同需求,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政策解读和宣讲,推动各级各级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直达企业科技管理人员,保障政策应享尽享。近三年累计开展培训班9场,培训企业科技管理人员超过450人次,上门服务企业近600家次。强化部门联动,建立畅通、高效、协同的联动工作机制,从科技、财税等难点指标入手,帮助企业查找问题、查缺补强,使企业及时了解掌握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工作的最新政策信息,进一步提高申报成功率。近三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成功率达88.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