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分享到:
石牯塘镇:食品安全常抓不懈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 2023-01-29 11:1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石牯塘镇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强化全程可溯、源头治理、过程监管,坚决打击妨害食品安全、危害群众健康的违法行为,做到食品安全“心中有位”,始终将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安全监管“协同有效”,逐步强化食品经销商与政府的协同配合,做到问题隐患“整改有力”,真正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抓好食品流通专项整治工作。以粮、油、肉制品、应节食品、奶制品、豆制品、儿童食品和酒类食品等为重点食品,以各村集镇作为重点区域,以食品经营单位为主要对象,配合市场监督管理所重点清查“三无”食品和过期霉变食品。今年组织浛洸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社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协管员等人员对镇属各食品流通单位进行了2次定期检查,加强了对食品药品市场的管理和引导,有效地发挥了监管的作用。

  抓好餐饮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以饭店、早餐店、景点周边的农庄等为重点对象,配合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多个部门全面清查食品原材料、作业场所和环境,核查从事饮食行业的专门人员的从业资格,切实保障群众饮食安全,有效地督促了各饮食店的规范作业。    

  抓好单位食堂的食品安全督查工作与疫情防控相辅相成。配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对有食堂的企事业单位、学校,积极开展定期、不定期的食品安全督查,对不符合食品安全卫生条件的单位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整改。不定期协同应急办、卫生院、派出所等部门对全镇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进行全面检查,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提高学校领导对食品卫生安全意识,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用餐方案,切实树立“学生健康安全第一”的思想,各中小学校卫生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

  抓好流动摊贩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我镇划定了食品摊贩集中经营区域和确定经营时段并向社会公开。我镇有9家食品流动摊贩,均发放小摊贩登记卡至各经营户,要求各摊贩把登记卡挂在明显位置以供群众监督,镇每年组织对流动摊贩进行至少2次检查,督促经营者办理健康证,对发现未办理健康证者以政府名义下发督促办证通知书。

  抓好食品农产品监督管理工作。镇农技中心和农业办开展蔬菜、水果、茶叶种植基地、禽畜和水产品中兽药和禁用药物残留的检测工作,加大了监管和打击力度。通过整顿,我镇蔬果、茶叶等农产品质量良好;饲料及禽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

  抓好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工作。对全镇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单位、小作坊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加大了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力度,对全镇各类食品及食品相关生产加工实行了动态监管,要求村级协管员进行每月一次的风险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镇食安办。

  抓好饮用水管理工作。为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群众健康,切实做好农村饮水卫生安全保障工作,我镇高度重视,并组织检查小组对我镇相关供水单位、水源地安全进行了检查。

  主要针对单位管网设备检查;对供水单位的供水输配设备,供水机电设备,配电设备是否有在正常运作;对供水单位的供水设施进行检查监督,水质的净化工艺、消毒方式以及水质检测能力进行了了解与勘查;对规章制度检查。严格要求供水单位人员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根据不同的岗位特点,建立较完善的岗位安全生产制,细化责任目标,责任落实到人;对水质安全检测。每年我镇对供水单位共进行2次水质安全检测。供水单位水质检测结果已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