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分享到:
【乡村绿化进行时】大湾镇:党建领航乡村绿意浓,根壮叶茂绘就茅塘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2024-03-15 11:1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植树造林正当其时。乡村绿化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大湾镇茅塘村怀揣着“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雄心壮志,紧握初春的有利时机,未雨绸缪,精心谋划今年的绿化大计,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挺身而出,争当乡村绿化的排头兵、建设者和推动者,让党旗在绿化一线高高飘扬。

  以党建为引领,将绿化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茅塘村凝聚起强大的合力,以雷霆万钧之势推动乡村绿化工作取得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绘就一幅根壮叶茂、生机勃勃的壮丽画卷!

  一、精心布局,实现生态效益与人居环境双提升

  一是积极展现“绿色担当”,驰而不息落实“五抓一带头”。充分利用广播、横幅、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植树造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激发村民们的参与热情。高度重视乡村绿化工作,制定种植500棵苗木的植树计划,明确任务目标和责任人,确保每一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茅塘村还抓紧时间,合理安排工期,确保树苗按时种下,成活率大大提高。在资金统筹落实方面,茅塘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同时动员村民自筹资金,形成了多元化投入机制,为绿化工作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在党员干部带头参加植树方面,茅塘村的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积极参与植树活动,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全村的绿化工作。二是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注重绿化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打造群众真需要、生态可持续的绿美环境。结合茅塘村实际和村民需求,科学规划绿化布局,选择适宜的树种和配置方式,加强后期管护、推广节水灌溉等措施,确保绿化效果与生态环境相协调。三是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绿化双融互促,美丽庭院绽放新颜。全村28个村小组全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乡村环境整洁有序。村委统一委托代管“三个一”资金,精准投入,为绿化与整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茅塘村组建环卫队与绿化队伍并肩作战,深入各村小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绿化工作,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绿意盎然。在推进整治与绿化的进程中,茅塘村与妇联紧密联动,共同打造美丽庭院、四小院等亮点项目,围孔组作为示范村,其美丽庭院与绿化景观相得益彰,成为“家越美 粤幸福”示范点的璀璨明珠。

  二、党建引领,绿色底色绘就乡村发展新篇章

  茅塘村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投身乡村绿化事业。一是发挥党建引领效能,拓展平急转换机制运用场景。将乡村绿化美化与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等机制有机结合,打造精细化、系统化的“绿色生态小板块”。确保28个村民小组均有1名包抓责任人,村“两委”干部带头落实,推动“网格绿化”与“绿化网格”叠加增效。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乡村绿化工作作为南粤党员先锋工程的重要一环。组建乡村“党员护绿队”,建立起长效的管护机制,让党员成为绿美乡村的坚定守护者。同时,注重激发村民的参与热情,通过举办绿化知识讲座、派发乡村绿化宣传手册等活动,让村民们深入了解绿化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使村民们在植树活动中积极参与,挥锄挖土、扶苗浇水,共同为乡村增添一抹新绿,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入实施绿美联创,发挥支部结对共建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作用。与英德市供销社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活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凝聚力量美化人居环境。充分利用驻镇帮镇扶村的优势,积极争取派出单位的支持,共同推动茅塘村的乡村绿化工作,让爱绿植绿护绿兴绿成为新的社会风尚。

  三、凝聚力量,打响绿色品牌共筑绿美乡村梦

  积极发动全民参与,汇聚社会力量,共建乡村绿化新格局,共创美丽宜居的“绿韵茅塘”。一是利用春节前后返乡黄金期,组织乡贤、流动党员、返乡大学生等人群,积极召开“归心向党·绿意同行”“贤聚大湾·共谋绿化”“情聚桑梓·共参绿化”等外出党员、乡贤、返乡大学生座谈会,逐户上门走访和外出探访等方式,争取乡贤的支持,发挥好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抓住春季这一植绿黄金期,通过捐资捐物、认种认养等形式参与家乡绿化。二是积极联系清远市农业企业家协会、大湾商会党支部,签订茅塘村党委和商会党支部的结对共建框架协议,发动商会主动参与乡村绿化工作,动员会员单位出资出力,支持乡村绿化建设。三是深入农村开展乡村绿化政策宣讲,发动群众为高质量发展聚“绿”赋能。通过“我为家乡种棵树”“我为家乡添片绿”等群众喜爱的活动,凝聚起爱绿植绿护绿的强大共识。积极组织义务植树,动员群众力量,充分利用“四旁”“五边”留白增绿、见缝插绿、拆围透绿,为绿美乡村生态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党群合力,打造“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绿韵茅塘”。

  四、精心呵护,包村联组强化造林绿化新举措

  茅塘村党委高度重视乡村绿化工作,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乡村绿化工作。一是多次召开茅塘村“两委”、村民代表及党员大会乡村绿化工作部署会议,成立村“两委”干部根据包组工作机制,确保每村民小组均有1名包抓责任人。包抓责任人结合“党群连心访万家”等活动,带头走村入户,进行乡村绿化工作的宣传、交流、指导,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推进乡村绿化。二是注重绿化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持续性,科学选择绿化树种和布局,确保绿化效果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代表开展业务培训,加强苗木栽植技术培训和植树技能培训,让树苗“种起来、活起来”。同时,加强后期管护工作,定期组织人员对绿化区域进行巡查和维护,及时发现并处理病虫害、杂草等问题。通过科学管理和精心养护,确保绿化成果的长效性。

  乡村绿化工作开展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百千万工程”和绿美英德建设,茅塘村乡村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茅塘村共开展植树活动4次,参与人数达200人次,截至目前为止累计种植树苗1400株(其中在围孔组50棵黄花风铃木树、茅塘村路口至围孔组种植600棵桂花树、桃仔墩路口至连塘基组种植650棵桂花树、下麦组门口坪种植50棵紫荆树),超过原定绿化计划900棵,完成率为280%。

图片1.png

种植前

图片2.png

种植中

图片3.png

种植中

图片4.png

种植后

  造林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一项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的伟大事业。茅塘村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主动作为的精神、迅速行动的步伐、久久为功的毅力,奋力开创绿美英德生态建设新局面。茅塘村将致力于加快打造“绿韵茅塘”,使之成为可看、可学、可鉴的典范,为乡村绿化事业提供坚实的生态支撑,让绿色成为茅塘村最亮丽的底色,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生态财富。

  (供稿:吕政融、陈玉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