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街动态
分享到:
大湾镇:深入调研金山祖庙,延续历史文化记忆
  • 2024-03-25 09:1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加强对大湾镇金山祖庙的组织管理,盘活利用好当地优势资源,打造文旅融合新景点,近日,清远市委统战部宗教科成科长、英德市民宗局任局长、民宗股陆股长、清远市道教协会梁道长等一行人到大湾镇开展座谈交流,并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大湾镇统战委员陈志威、党委委员卢红媚等人陪同。

  金山祖庙位于大湾镇西南大庙山上,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是英德市目前保存最完整、建筑最有特色、石雕工艺最精湛的庙宇,1989年被英德市(县)确定为市(县)文物保护单位。为更好地保护珍贵的古建筑,座谈会上,大家一同讨论了金山祖庙目前组织管理存在的问题,如管理人员不完善、管理不够规范等。针对这一问题,大家共同探讨了成立金山祖庙理事会的具体事宜,计划制定相关章程,定期召开会议,由理事会成员负责组织落实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从而加强对祖庙的规范管理力度。除此之外,大家还针对金山祖庙目前的破损情况,初步讨论了由清远市道教协会委托深圳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拟定的修缮设计项目计划。

座谈交流现场

  为更好地实施修缮计划,座谈会结束后,众人一同前往大庙山对金山祖庙进行实地调研,探查和评估文物保存状态、破损程度及产生原因。经勘察,发现金山祖庙部分围墙有裂缝、人字型屋顶绿琉璃瓦碎裂、庙内部分横条瓦角腐烂等,这为日后工程设计提供了充实的基础资料。

实地考察调研现场

  除了修缮金山祖庙,大湾镇还计划对金山祖庙及其周边历史文物建筑进行整体的规划与开发。与金山祖庙一同位于大庙山上的还有文英书院和烈士纪念碑,文英书院始建于1898年,于2019年被确定为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烈士纪念碑则是为纪念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而设立,是肃穆和谐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基地。挖掘文化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对促进大湾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镇党建办、自然资源所、林业组、大湾居委等工作人员还一同查看了金山祖庙附近的地类情况,计划在大庙山改造宿舍、食堂、休息区等,打造文化旅游景区,吸引更多游客,从而促进大湾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座谈会及实地考察调研,为文旅项目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更有力地推动了大湾优秀文化的传承及历史记忆的延续。接下来,大湾镇将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统筹多方力量,加大对传统文物的保护力度,持续推动项目进展,助推经济、文化繁荣发展。

  (供稿:大湾镇党建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