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英德市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2020-04-03 17:0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英德市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建设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194月,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号),通过积极争取,我市被列入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获得20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重要文件部署,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项目建设,起草《英德市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起草依据

《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1950号)、《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规范>(试行)和<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商建字〔201617号)、《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号)和《广东省商务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工作指引>的通知》(粤商务电函[2019]97号)等文件。

三、出台目标

明确全市开展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建设工作的目标、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指导相关单位统一认识,把握农村电商工作重点,通过公开招投标、项目申报以奖代补等方式,激励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农村电商工作,推动英德市农村电商健康有序发展。

四、主要内容

(一)明确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建设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底,实现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30%以上、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5%以上和在线旅游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40%以上,实现市、镇、村三级统一配送体系,努力实现智慧物流供应链体系化,实现镇区电商服务100%覆盖、行政村电商服务100%覆盖和省定贫困村电商服务100%覆盖,电商基础普及性培训和增值培训累计3000人次以上。构建较为完善的农村电商配套政策、农产品加工、物流配送、质量标准、产品溯源、人才培养等体系,建立以农产品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各环节相互衔接配套的绿色供应链。

(二)明确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建设的重点工作。1.加快推动农村流通基础设施、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招投标方式或项目申报形式,在英城、西牛镇各建设1个约5000平方米仓储物流中心,并打造一套贯通上游农特产品和快消品企业应用的智能化供应链系统。通过招投标方式或项目申报形式,加快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产品初加工分级包装中心建设、网货产品研发中心建设、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和农产品上行本地电商渠道体系建设。2.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通过项目申报或招投标方式,对现有的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巩固、改造提升,支持在村级服务站点建设食用农产品溯源体系企业,支持区域带动明显的西牛电商创业园电商服务中心运营。3.进一步加强人才培育。通过招投标方式,对返乡大学生、农民工、创业青年、贫困户等有志于从事电商行业者,免费提供基础普及性培训和增值培训。4.构建典型引领示范机制。通过招投标方式,打造英德市电商产业园双创商圈,推动建设英德区域公用品牌推广体系、智慧县域与全域旅游应用体系,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打造英德本土“人才+网红”双培育基地。通过项目申报形式,重点支持农村产品深加工企业、乡村旅游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做好农村产品上行,整合英德市各类电商宣传渠道,做好各方面信息推送,并支持连樟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三)明确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建设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领导,二是做好财政支持保障,三是强化行业管理,四是强化宣传引导,五是聘请专家顾问,六是强化协调考核。

五、实施时间

《实施方案》实施期限:2020315日至202012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