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英德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 2023-05-29 15:46
  • 来源: 英德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英德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

和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27月,广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制订下发《关于印发广东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的通知》(粤教基〔202221号),要求各级各层全面抓好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并于该办法公布之日起90日出台本辖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工作细则。同年8月,清远市教育局等六部门也下发《转发广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各县()要充分认识扶持和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对构建广覆盖、保基本、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性,积极组织人员认真研读省级相关文件精神,迅速制定本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细则。

    二、起草依据

依照《广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的通知》(粤教基〔202221号)《清远市教育局等六部门转发广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英德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草案)

三、出台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普惠性民办幼儿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的通知》(粤教基〔202221号)等文件精神,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性、普惠性的学前教育,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性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四、制定过程

20229月初,启动了《英德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的制订工作。

20221017日,将文稿草案发给市直相关单位进行征求意见。根据相关反馈意见,我局对文稿进行修改完善

2022112日,我们将文稿挂到英德市人民政府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23317日上午,邀请人大代表1人,政协委员1人,财政、发改、民政、市场监管、人社联合发文单位相关人员,并召集教育局有关工作部门和业务骨干、普惠性幼儿园及家长代表及英城、浛洸、东华3个镇街中心小学代表共30人,共同对《英德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草案开展评估论证

2023321日,我局法制部门对文稿制定的必要及内容、程序的合法性进行审核。经审核,认为文稿资料符合相关法定程序,建议提交局办公会议进行讨论。

202346日下午,我局召开党组会议,经集体讨论,一致通过。

、主要内容

英德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主要有:

(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主要包括认定标准、认定程序退出机制三大部分内容。其中,认定标准主要有:依法规范办学、办园规模符合要求、办学条件达标收费合理合规财务管理规范实施科学保教教职工配备和工资福利待遇合理认定程序自愿申报、初步认定、审核认定、发文认定。退出机制按照自愿的原则,可申请退出,应当以书面形式向市教育局提出申请;违法违规退出。

(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主要包括:落实优惠政策、加大财政扶持、保障教师待遇、加强保教帮扶四大部分内容。

(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管理主要包括:加强质量管理、加强教师管理、严格收费标准、强化财务监管、加强社会监督五大部分的内容。

(四)附则。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为

六、主要变化

经比对2017年出台的办法,新办法更强调公平性。2017年出台的办法中,只要被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管办园条件、办园水平如何,收费均可按在公办园保教费的基础上上浮20%收取,但在新办法中,根据《广东省规范化幼儿园督导验收指标》对符合申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打分评价,按照评价分数分为三档(第一档综合评价总分为90分以上(含90分在内),第二档综合评价总分为80-89分,第三档综合评价总分为70-79分),根据不同档次保教费收费标准在公办幼儿园保教费的基础上上浮一定比例:第一档上浮35-50%;第二档上浮20-34%,第三档上浮15-19%,列彰显了公平、合理性,有利于激发举办者改善办园条件、提升办学水平。


    电子版:英德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ppt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