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关于《英德市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2024-01-25 09:3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起草背景 

十三五”期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并附《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年)》,为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遵循。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家“十四五”规划 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旅公共发〔2021〕21号),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粤文旅公〔2021〕65号),清远市政府印发《清远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清府办〔2022〕16号)。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推动我市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达标提质,不断缩小公共文化服务城乡差距,提高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质量,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迈上新台阶,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知晓度、参与度,结合我市情况,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二、重要概念

    公共文化服务: 是指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以满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为主要目的而提供的公共文化设施、文化产品、文化活动以及其他相关服务。

    三、基本框架 

《实施方案》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第二部分是总体目标,第三部分是主要原则,第四部分是主要任务,包括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繁荣群众文艺、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等方面内容。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措施、加强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内容。

四、主要任务

本《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分为五个方面16个细则。

(一)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

包括深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深入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提升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文化事业、加强乡村文化扶持力度、开展乡村文化治理等5项内容。

(二)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包括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培育建设城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等5项内容。

   (三)繁荣群众文艺

包括广泛开展群众文艺创作和活动,实施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的群众文艺团队和文艺骨干,完善公共文化配送体系,建立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展示平台等4项内容。

(四)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

包括深入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提升文化志愿服务水平等3项内容。

(五)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包括加快公共文化网络平台建设、加强数字文化大数据资源建设、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智慧应用场景等3项内容。

五、保障措施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措施、加强队伍建设等内容。

六、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努力推动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英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