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建设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
分享到:
英德市安全生产运行情况 2022年第1期(月报)
  • 2022-02-23 15:1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2年1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全市各类事故基本情况

  (一)1月事故基本情况

  1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0起,死亡0人,受伤0人,累计直接经济损失约0万元;各类事故起数比去年同期减少4起,与去年同比下降100%;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4人,与去年同比下降100%。

  1、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0起,死亡0,经济损失0万元。

  2、采矿业:发生事故0起,死亡0人,经济损失0万元。

  3、商贸制造业:发生事故0起,死亡0人,经济损失约0万元。

  4、建筑业:发生事故0起,死亡0人,经济损失0万元。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全市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0起,死亡0人,经济损失0万元。备注:高速公路的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不纳入我市统计范围,而直接由高速公路各大队按要求直接上报。

  6、其他行业:全市发生事故0起,死亡0人,经济损失0万元。

  (二)1月份全市事故情况

  1月份当月全市未接到有安全生产事故上报。

  二、1月全市事故情况分析

  1月份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但在仍存在较大的监管压力,企业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期,较长的假期让设备设施均未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一些特种设备停产停工后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机械故障。部分返工人员还处于节日放松状态,存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同时,工人陆续返工,人口流动增加,给全市疫情防控带来新的压力。

  二、1月生产安全事故统计联网直报情况通报

  基本情况:1月,全市通过事故直报系统填报各类事故0起,死亡0人(采用数据查询日期为2022年1月31日)。事故直报死亡人数(指已完成上报的事故)占报表数的100%。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建议

  (一)做好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

  1.春节后复工复产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期、事故易发期。正处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高峰期,疫情多地散发和低温天气等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复工复产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大、要求更高。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来。坚决防止松懈麻痹、失察漏管造成事故,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春季生产经营特点,针对性的抓好“两会”等关键时期的安全防范工作。要全力保障客运、货运等安全,加大对各类车辆、船舶、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群众安全出行。要全力确保旅游安全,对各类旅游景区的客运索道、玻璃栈道、专用车船、游乐设施等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维修保养。要加强天气监测预警,强化交通疏导和信息指引,严防车辆人员大规模拥堵滞留。要加强烟花爆竹运输、经营、燃放等环节监管,严格燃放管理,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针对道路交通安全、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方面、消防安全方面、森林防灭火、建筑业、工贸制造业、城镇燃气、疫情防控等突出风险,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全力开展安全检查、风险隐患摸排和整治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深刻吸取沈海高速惠州惠东路段“1·19”、济广高速梅州梅县路段1·27”、广深沿江高速广州黄埔路段“128”等道路交通事故教训,针对春运返程高峰特点,用好“两客一危一重货”智能监控预警平台和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高速公路业主单位“一路三方”联勤联动机制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车辆、重点路段的管控力度严厉查处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和利用面包车、商务车、农用车非法运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桥梁隧道、施工路段的巡护,及时防范化解因道路拥堵、车辆违停、事故停车产生的风险,一旦发生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要针对寒冷天气对交通可能造成的影响,预置人力、物力,拟订应对方案,防止道路、铁路中断造成的旅客滞留的情况发生。

  2.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方面。化工、化学制药装置开停环节安全风险高,加上节后危化品用量激增天气寒冷干燥容易积聚静电,危化品企业在对易燃易爆化学品进行装卸、转运、投料作业过程中,容易因忽视防静电措施而导致爆燃事故发生。所有危化品生产企业检维修动火、复工复产开车、受限空间等作业必须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应急管理部门现场“两确认”制度,严禁强行开车严禁超温、超压、超负荷生产,切实加强管道管线维护保养和防泄漏措施的落实防止设备、管道炸裂泄漏,坚决更换超过设计服务年限的压力容器和设备设施。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必须在岗带班,严格开展复工复产前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严禁未经培训、未取得上岗证件人员上岗操作确保安全生产。烟花爆竹方面要紧盯重要时段,元宵节是烟花爆竹燃放的重要时段必须加强对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零售点、仓库安全条件确认,做到不爆炸、不起火。

  3.消防安全方面。深刻吸取佛冈县石角镇1·23较大火灾事故教训,立即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发现安全出口不足、疏散通道被占用的立即查封,整改到位方可恢复营业。各镇街、各部门要严格依照《英德市“清剿火患百日攻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重点针对综合楼、“三小”场所,建立“三个清单”(即底数清单、隐患清单、责任清单),重点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清理外立面广告牌、违规住人“清零”行动,坚决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4.森林防灭火和防旱抗旱工作。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压实镇、村两级森林防灭火责任全面排查森林火灾风险隐患组织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可燃物的“五清”行动,坚决管控野外火源;重要时间节点在主要进山路口、重点区域全面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安排专人轮流值守,对出入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切实将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开展森林防火法制宣传,加大依法治火力度,深入推进“猎火行动2022”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肇事者。同时做好秋冬季防旱抗旱工作,加强水库回蓄,守住用水安全底线。

  5.建筑施工方面。建筑施工领域工人返工,各类工地恢复生产,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深中通道东人工岛便道“1·18”沉陷事故教训对多个工程立体作业的实行统一的安全生产管理并举一反三加强对桥梁、隧道、城轨等重点工程的安全防范严格落实建筑施工“硬六条”、危大工程“六不施工”严控隧道施工等高危作业人数;住建、交通、水利、铁路、海事、旅游等部门要加大对施工现场的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转包分包及违规违章施工作业行为,坚决稳住建筑施工安全形势。

  6.工矿商贸企业安全排查整治。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清理污水池、罐体等有限空间作业以及动火作业安全风险不容忽视。要深刻吸取近年来多起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特别是2019年东莞双洲纸业“215”较大事故教训,各镇(街)组织辖区有限空间所属的企业、工地主要负责人,要集中开展一次安全警示教育,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的要求,严格执行作业审批、现场监护等制度配齐配足并正确穿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具,坚决做到不安全不作业,坚决杜绝冒险作业、盲目施救。

  7.疫情防控方面。各镇(街)、各单位和各工业园区要严格落实《英德市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督办方案》,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工作,抓细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督办,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指导,常态化推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8.应急值守方面。要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等制度,加强气象、水文、地质等监测预警,提前做好装备、物资、通信等应急保障工作。抓好舆情管控,发挥网信、公安网警作用,及时处置网络谣言。时刻保持应急救援队伍备战状态,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同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冬残奥会和全国、省、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表1:2022年1-1月份英德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表(按行业划分).xls

表2:2022年1-1月份英德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表(按乡镇划分).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主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 : 英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 : 4418810020  粤ICP备09167971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

公安网备44188102000078号   地址:英德市金子山大道一号路新行政中心综合楼  技术支持: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技术开发:开普云